今天我与家人一起观看了伊朗电影《小鞋子》,我们都思绪万千,倍感同情。
电影讲的是伊朗男孩阿里,在把妹妹鞋子送回来的时候不慎丢失了她的鞋子。妹妹萨拉起初很生气,一直在责怪哥哥。但是因为家庭经济问题,两兄妹也只能妥协。每天早上,萨拉穿着阿里的球鞋去上学,等萨拉放学后,阿里在巷子里等她交接鞋子。这中间也有不少小插曲。萨拉抱怨阿里的鞋子太大,好几次都差点丢失;阿里也总是说妹妹放学不早点回来,害得他总是迟到。两兄妹就在这样的情绪中度过每一天。有一次不经意间,萨拉看见了她那双丢失的鞋,穿在另外一个女孩的脚上。可当兄妹俩发现女孩的父亲双目失明时,他们便放弃了挽回鞋子的念头。阿里想要参加比赛获得季军,这样就可以获得一双鞋子。不料,他得了冠军。失落的阿里回到家里,把脚泡在池塘里,一片红色染红了池塘。
印象最深的是阿里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每天忍受着老师对他的批评。他没有说出真相,只是默默承受,令我感动!
阿里一家的生活,总是被命运捉弄。上帝好像一直在和他们开玩笑。可是阿里没有绝望,没有放弃,他总是寻找着改变命运的机会,虽然最后的结果也令人惋惜。这使我不禁想到:这真的是命运吗?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家庭,不懂得知足,也不懂得为父母服务。这部电影使我在同情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们应该知足,应该孝顺,做一个会担当责任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