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里的一篇文章--毛毛虫:列队虫和气象站。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松毛虫。一听起“松”这个字,大家一定会想起松树吧!天哪,难道松毛虫要把整棵树给活生生的吃掉?如果你这样想,那你就大错而特错了。松毛虫不是吃松树,而是吃松针。
松毛虫,又名“列队虫”。是因为它们会整齐地排成一支队伍,这队伍有长有短,长的有三百多只,短的只有两只尽管只有两只,但松毛虫们依然风雨无阻,排着整齐的队伍,一只接一只。
八月初,母松毛虫门就开始产卵了,再松针上,到处都有一个个白色的小圆柱,这就是松毛虫们产的卵,长约三毫米,宽约四五毫米,都在松针的根部。
松毛虫的卵在九月里孵化,如果把他的巢掀起一些,就会看到许多小黑点,那就是小松毛虫的头。他们的身体是淡黄色的,黑色的脑袋有身体的两倍。
松毛虫一出生后,就啃松针。吃完松针后,就在落到附近的针叶上。常常会有三四只小虫正好落在一起,那么他们就自动的排成一个小队。
松毛虫一出生就会搭帐篷,一天后,帐篷就有榛仁一样大了,两个星期后,就有苹果那么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