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的人对自己的故乡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它是人们出生或长期生活的地方,有自己熟悉的人和事,有各自生命旅程中深刻的回忆,鲁迅的故乡是什么样的呢,怀着好奇的心理,我开启了《故乡》的阅读之旅。
随着文字的铺开,我搭上了新中国解放前的“时光列车”,来到了19xx。“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条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这是鲁迅的故乡,这和我们现代繁荣昌盛,朝气蓬勃的景象完全不同。作文鲁迅多年离家,这次回来是因为居住多年的老屋要卖,得搬家到谋食的异地去,心中难免感伤,好在还有些时日可以见见并拜别一些本家亲戚等故人,其中便有鲁迅少年时的伙伴闰土和斜对门豆腐店里的“豆腐西施”杨二嫂。少年时的闰土健康圆润,机智勇敢,他懂得捕鸟,捉猹,捡贝壳……他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稀奇的事,是“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的鲁迅这样的少爷所不知道的。
但是年到中年的闰土却干枯瘦瘪,苍老憔悴,“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把他摧残得像个木偶人。”而杨二嫂也由原来的“豆腐西施”变成了一个舌尖嘴利、爱贪小便宜的“圆规”。“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是鲁迅对自己的激励,但它也像颗播种在我心田的种子一样激励着我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并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