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电影以后我觉得现实很残酷,但儿童却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再苦再穷的人都有希望和光芒。9岁的阿里不慎把妹妹莎拉的一双鞋弄丢了,对于孩子和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可是一件很严重的事。为了避免父母发现和责备,兄妹俩达成了一项协议:每天早晨莎拉先穿着阿里的球鞋去上课,放学后跑回来与阿里换鞋,再让哥哥赶去上学。于是在接力赛般的一跑再跑中便衍生出许多故事,虽然细小,却清晰的折射出人生百态和生命中酸、甜、苦、辣的滋味。
虽然兄妹俩克服了仅有一双鞋子带来的种种困难,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莎拉渴望得到一双鞋子和阿里渴望送给莎拉一双鞋子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莎拉意外的发现自己的鞋子被穿在另一个小女孩脚上,一再确认后终于拉着阿里跟踪小女孩回家,却赫然发现小女孩的父亲是一个盲人,而他们家也异常穷困,阿里和莎拉不忍心再打扰他们,即将找回的鞋子擦肩而过。接着阿里跟随父亲做为花匠到城里的富人区,企图找一俩份工赚钱,在城里的富人家里,阿里感受一种贫富之间搭差距,富人的无聊与可笑。在影片中富人的无聊、穷人的渴望、成人的复杂、儿童的单纯,在这个浓缩的小环境中异常显眼。而父亲终于凭劳动换回了一份丰厚的报酬,莎拉的新鞋似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可以事事往往存在意外,上帝好像跟大家开了一个玩笑,父亲的意外受伤又让希望化为泡影。最后,阿里怀着强烈的渴望参加了长跑比赛,因为他看到季军的奖品里有一双球鞋,那正是他梦寐以求的东西。但可笑的是,他没拿到季军,而是得了冠军,那一刻,伤心的泪水滑落面颊,他付出那么多,在比赛中拼命地跑,只是想得到一双球鞋,如此简单的愿望却如天边的星辰遥不可及。他不敢面对妹妹的眼睛,害怕看到妹妹失望的的眼神,而此时父亲的自行车后却载着为莎拉新买的一双皮鞋:鲜红的闪着光泽的亮面,上面还缀着可爱的蝴蝶结,它们正朝回家的路上走来…
全剧反应了现实生活,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很难想象一个9岁的孩子尽然有如此坚强的意志。其实很多事我们往往会认为自己不会做或做不上是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坚强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