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开始时,一个可爱的小男孩(阿里)出现在我们面前。他打算去商店买蔬菜。然而,他一进商店,卖蔬菜的叔叔脸上灿烂的笑容立刻变得模糊,使他非常不高兴。看来阿里在这家商店不受欢迎。
阿里是来买土豆的。就在他准备选择的时候,老板拦住了他:"不在那里,"他不耐烦地指着地上已经损坏和发霉的土豆,"就是这些。"阿里看了看他面前的新鲜土豆,又看了看地上的土豆。显然,他面前的那些更好,但他被迫去发霉的土豆。阿里摘了又摘,摘了又摘,最后摘了一些令人不满意的棕榈大小的土豆。打包后,他把包拿给店主,店主说:“图门65号。”"我妈妈说她先欠的。"“回去告诉你妈妈,信用账户已经满了!她至少要支付一部分吗?”店主非常生气,甚至想打人。阿里丢了土豆,却发现他妹妹的鞋子不见了,那是他放在外面的。他焦急地寻找它们,不小心撞倒了蔬菜摊。结果,当他买不起食物时,他被认为是一个偷食物的坏孩子,并被店主残忍地赶走。
当他回到家时,他遇到了房东要租金。他是如此无助和抱歉。阿里告诉他的妹妹(zahra)她丢失了她唯一的一只鞋,并立即提醒他不要让他的父亲知道他会找到它。说到这里,阿里又去了蔬菜摊贩的商店,但又被赶走了。他失望地回家,听到父亲的唠叨,这通常意味着他的母亲生病了,阿里不得不承担更多的家务,不能让他的母亲生气。担心他的父母知道丢失的鞋子,扎拉借了一张纸条问他的兄弟如何去学校明天没有鞋。阿里告诉他妹妹,他们可以轮流送阿里的运动鞋去学校。所以扎拉早上去上学时穿了他哥哥的鞋子,中午放学后马上跑回家让阿里换衣服去上学。然而,时间不够,阿里迟到了。一连几天,校长抓住了阿里,严厉地要求他的父母马上来学校,因为他迟到了。然而,没有人能来上学,因为他的父亲在工作,他的母亲生病了。校长不允许阿里再来学校。在路上,他遇到了阿里的班主任。鉴于阿里一贯的理解和良好的表现,她恳求校长饶了阿里。
后来,在这个城市举行了一场长跑。每所学校推荐六名学生参加比赛。阿里了解到比赛的奖励是:第一名,一套运动服,第二名,一套文具,第三名,一双运动鞋。这让阿里既惊讶又兴奋。他跑到体育老师的办公室,恳求参加比赛。他在接下来的测试中表现出了巨大的力量,并让体育老师以不同的方式对待他。放学后,他告诉萨拉这个好消息。只要他得了第三名,他就会把他的鞋子给他妹妹。他们俩都非常期待。
比赛那天,阿里和参赛者一起跑。当他跑到比赛的后半段时,他脑海中浮现出他和他妹妹穿着同一双鞋的画面,这变成了力量,把他推到了第一位。当他到达终点时,他让我知道什么是艰苦的工作和奋斗。尽管阿里一家很穷,但他从来都不放纵、放纵或自我放纵。他以积极的态度生活,面对困难时从不放弃。我对这种精神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