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怀着好奇之心看完了一部既激动人心又感人肺腑的影片——。
这部影片讲的是阿里买东西时,不留意把刚从补鞋店取回的妹妹的鞋子弄丢了。为了不给贫困的家庭造成额外的支出和不让父母发现,自我受到处罚,于是便央求妹妹和她轮流穿自我的旧鞋去上学,然后再想办法帮妹妹弄双鞋子。就这样,他们每一天都轮流着,交替着……
以往,我对“职责”这个词只有一方面的理解,总认为职责就是做好份内的事。但是,当我看完这部影片后,又发现了“职责”这个词的另一方面的含义:没有做好份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影片中的阿里因为弄丢了妹妹的鞋子,而承担了要帮妹妹弄双鞋子的事,这就是职责!
这一课中,谭千秋老师在地震的时候,其实能够最先冲出教室,然而他却没有那么做,他把活的期望留给了学生,最后还用身躯救了四个学生。作为一个老师,保护学生就是他的职责。谭千秋老师认识到这一点,他履行了职责。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做错了事,却没有勇气承担起过失,有的找借口蒙混过关,有的甚至还把职责推卸给别人,让清白之人来承担过失。这样的人,可悲!可耻!可恨!
这部影片最令我感慨的地方,就是5公里赛跑的经过。
阿里一心想拿到季军,因为季军的奖品是一双鞋子。结果他失败了,虽获得了冠军,却换来了两份失望。
看!阿里,一个9岁大的孩子,为了职责,连荣誉都不顾了,和那些做错事不敢承认的人比起来,是可敬!可赞!可学!
如果换做是一些人的话,获得了如此荣誉,哪里还顾什么职责,还不欣喜若狂,手舞足蹈。然而阿里却哭了,可见他是一个职责感多么强,多么懂事的孩子啊!
回到家里,阿里坐在池子边,脱下那因比赛而磨破的布鞋,露出了伤痕累累的双脚,浸入了池里。阿里疲惫不堪,十分地沮丧。这时,池子里小金鱼们游了过来,它们环绕着那双破皮流血的脚,不时给予安慰的亲吻……
看完影片后,我激情澎湃,既为阿里在赛场上的坚持不懈的精神而敬佩,也为他在目标失败后的失望,痛苦而感到惋惜,但我更为阿里那敢于承担职责,懂事的精神而深深震撼了!
懂得职责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基本。懂得职责,有职责心的人,社会会尊重,世人会赞颂。否则,只会遭世人厌恶,唾骂,人生将会处处碰壁,结局也可想而知。职责面前,不要退缩不要放下,尽自我的最大努力去承担。心怀职责,那样,我们的人生将会更加精彩,家庭将会更加幸福,社会将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