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妈妈借来一本名为《建国大业》的书。
这本书以主席、周恩来赴重庆谈判拉开“序幕”。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各阶级、各党派、广大人民群众反蒋情绪高涨。于是,在民主爱国人士张澜等人的带领下,主席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与蒋介石代表的国民党拉开了重庆谈判的序幕。为了表示的诚意,中国共产党主动放弃了部分占领的解放区,然而国民党却丝毫没有建立民主政府的意思,反而驱赶民主党派,逐渐走向了军政府独裁统治的灭亡之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开展了白色恐怖下的血腥屠杀,一大批爱国人士惨遭杀害。这些举措遭到了以共产党为主的多个党派的不满。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便在大白天手持灯笼闯入蒋介石的府第,要求见蒋介石被拒绝后,冯将军愤怒地说:“这个世道太黑了,我怕看不见。”之后就被国民党特务残忍杀害。
以主席为首的共产党人通过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获得了全中国人民群众的支持,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李公朴、闻一多等革命先驱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现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六十二周年。在这个平安和祥的日子里,我们回忆那段历史,追忆那段历程,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