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就买了电影票,因为加班遗憾错过。凑巧今天八一建军节,行里组织了集体观影,很开心,终于得偿所愿。
以前对此类影视剧一直不是很感兴趣,大概是在学校里的时候,从初中到大学,反反复复的学中国近现代史,太腻味了。所以也根本不愿意再坐下来,耐心品味那段历史的过往。可是今天的电影一开场,我就被屠杀集会学生、炮轰商务印书馆震慑到浑身战栗、呼吸急促、双拳紧握。那既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战乱年代,也是一个思想空前开放的年代。而即是如此,要在各种政治军事势力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推行新思想,再建立一个属于人民的新中国,也难到基本不可能实现。那时候勇敢挺身而出、奋起反抗的人啊,不管是冲在集会队伍最前面的女学生,还是在战场上以身为盾的年轻将士,也不过是与我差不多年龄的年轻人,甚至比我还要小上很多。他们遭受遭受无数磨难,历经千险,而今天的我,却在享受着他们用年轻的生命为我们打出来的和平生活。每念及此,深感惭愧,内心不安,吾辈何德何能,才能够生活在他们用命为我们撑起的中国大地上。
不知怎么说才能表达出我内心深处不停震颤的思绪,也不知怎么做才能算不辱没革命先辈为我们用命挣来的今天的中国。只愿我余生所为,无愧于心,无愧于人,如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