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我校组织学生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建国大业》。
《建国大业》鸿篇巨制,催人奋进,发人深省。该片以新中国开国大典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为背景,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民主党派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同舟共济,为建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经历的曲折历程。
影片中给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得民心者得天下。1945年8月,抗战胜利了,国共双方签订了《双十协定》,整个中国似乎要呈现出一片祥和的局面。但是,蒋介石无法容忍他的强劲对手——共产党的存在:一方面发动了对共产党的内战,一方面炮制召开首届国民大会的独角戏,并对民主党派大肆迫害镇压,撕毁了《双十协定》。共产党的做法恰恰与其相反,洗耳恭听各个党派的声音,坦诚接受各个党派的意见,使得大批民主人士在共产党的诚恳邀请和精心安排下,历经艰险,从蒋管区、从香港、从国外纷纷奔赴解放区,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取得伟大的胜利,缔造了一个全新的共和国。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人民谋幸福,胜利最终属于这支“得民心者”所领导的军队。
影片中最令人难忘的是:1949年的10月1日,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开国大典。伴随着声声礼炮,伟大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了,顿时,天安门广场上欢呼声、掌声响彻云霄,曾经饱受压迫的劳苦大众翻身做了主人,久违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一股民族的自豪感顿时在心底萌发。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是我们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先烈们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却在所不惜。
今天,伟大的祖国已经走过了她的72华诞。我们欢欣雀跃,中华民族振奋鼓舞,全球的华夏儿女因为中华民族的强大而扬眉吐气。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神州大地重新焕发了光彩,中华民族自立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东方巨龙腾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