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离我们很遥远,我们无法身临其境,《建国大业》这部影片带我们走进其中,走近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体会到建国道路是多么的坎坷,影片将抗日战争之后的那段历史浓缩成两个多小时,将重庆谈判、双十协定、三大战役、政治协商、开国大典等历史重要事件一一重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当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时,整个天安门广场都沸腾了,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中国人从此翻身做主人了,有了属于群众的真正的新中国,万千群众的心也随着人们的欢呼声激荡着、飞扬着……观众的眼睛似乎也在这一刻湿润了,多么艰难的历程啊,五次围剿,突破封锁线,茫茫大雪山,漫漫草地,无数人的生命换来了革命转折,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共产党也在与国民党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迎来了黎明。
在荧屏熄灭的一刹那,电影中那一幕幕令人振奋的场景,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看到老一代革命家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感动、敬佩油然而生,我深刻认识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历史是一面镜子,照亮了现实,也照亮了未来,学习党的历史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了解过去才能把握现在和未来,学-是青年的必修课,现在让我们铭记曾经的伤痛,曾经的艰辛,曾经的血泪史,现在也让我们铭记为中华之繁荣富强而奋斗。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中国已然成为国际社会中重要的一员,作为享受着革命胜利果实的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享受着国家和社会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在繁华的世界中迷失自己,也许我们无法用前辈先烈们的方式去表达我们的爱国心,但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实践的,是他们始终不变的爱国主义精神,每个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奋斗初心,不负自己,不负初心,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