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逃家小兔》读后感
假期里看了一本书:《逃家小兔》,觉得很有趣!
这本《逃家小兔》讲的是一只小兔子跟妈妈聊天,说它想要离家出走。第一次小兔想变成小鱼游走,但妈妈就变成捕鱼人把它抓回来;第二次小兔想变成石头藏在山上,妈妈就变成爬山人把它找到;又一次小兔想变成花躲在花园里,妈妈就变成园丁把它找到。还有很多有趣的事,后面的故事更好玩。只有你看了才知道!
《逃家小兔》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母爱真的很伟大!
热搜读后感: 梅花魂读书心得(经典版)
《梅花魂》通过描写梅花的秉性,叙述了一位华侨老人身在异乡对祖国深切的眷恋之情。让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一位身在异乡的老人那一颗热爱祖国、盼望回到祖国的赤子之心。
这一课,使我的心中久久难以平静:课文中的外祖父那么思念故乡,甚至连家具陈设也是中国的风格。我原本不理解老人的反常举动,但当我读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之类的句子,常会有一颗冰凉的泪珠落在我的腮边、手背时,我这才恍然大悟:华侨老人这么爱国,连读几首诗都流露出了深深地爱国主义情感!他把对祖国浓厚的感情都通过对梅花的热爱体现出来。因为,自古以来,梅花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代言物。外祖父因为一幅墨梅图大发脾气,其实是不容许神圣的祖国受到玷污;因为不能一同回国,就将寄托自己爱国之情的墨梅图送给“我”,让“我”带回祖国,更是表明了他对祖国深深地思念之情。他的内心深处一定有一个声音,那就是:祖国是多么神圣!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祖国在自己心中的价值!
再读此文,思绪飞扬,不仅是梅花的高洁影响着我,激荡我的更是如梅花一样清逸飘香的思乡情怀,《梅花魂》这一课给了我无限启迪。我要学做一个有着梅花秉性一般的人。
热搜读后感: 读书的艺术读书心得(经典版)
最近阅读了由《博览群书》杂志社选编的《读书的艺术》一书,感觉对自己的教育工作很有帮助,现做一些简要的摘录和感想:
一个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以时间和空间而言,受他眼前的世界所禁锢。可是当他拿起一本书的时候,他立刻走进一个不同的世界。不但如此。读者往往被书籍带进一个思想和反省的境界里去。读着此书就好象有一位智者站在你面前,告诉你如何阅读,怎样阅读。
书中列举了许多名人、名家的读书方法。每谈一个问题,有生动的实际案例,也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有益于教师开阔眼界,提高水平。三日不读,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这就是读书的整个目的,而只有抱着这种目的的读书才可以叫做艺术。作为教师要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节下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对知识的渴求。
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有人说,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更应该有源头活水。所以,我们要不断的读书。可以定期阅读教育名着,从教育名家身上汲取营养,可以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时阅读当代的教育报刊杂志,从当代教育大家和教师同行的教育教学实践的反思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素养;注意观察自己身边的教育教学实践,从同行教育教学实践的成败反思自己教育教学方法的对错,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其次是写。在多看多读的基础上,坚持不懈的写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把自己读书所得的写下来,更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把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所做的思考写下来,更具有实际的指导性。知识技能增强了,应付工作中的问题也就游刃有余。书中所举的众多名家,他们的成功之处就是用他的一生的时间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持之以恒的提高自己的素养。
古人云:开卷有益。常读书常思考,会使我们勇于和善于对自己的教育教学作出内省,既不惮于正视自己之短,又要努力探究改善的途径。更要善于总结自己或他人的成功经验,用于实际工作。相信多读书、会读书一定会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好处。
热搜读后感: 《小王子》读书心得(经典版)
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人们已经忘记了这个道理,可是你不能忘,你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
狐狸一出场便是一个智者的形象,成熟而优雅。在她执意要小王子驯服她之前,她就已经想到这段感情注定会是一场空吧。如果你想和别人制造牵绊,那就要承担流泪的风险。小王子爱玫瑰就像狐狸爱着小王子。狐狸教会了小王子责任,抚平的他在玫瑰那里的伤。甚至教会了小王子如何去爱玫瑰。
狐狸:你看,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麦田无法使我产生联想,这实在是可悲。但是,你有一头金发,如果你驯养了我,那该有多美好啊!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狐狸沦陷了。
我教会了我爱的人如何去爱别人,最后,他离开了。但我想,小王子走后,狐狸至少不会是寂寞的了吧。因为狐狸从此爱上了风吹麦浪的声音,心中有了牵挂的人。毕竟无牵无挂的人才最寂寞。
爱情是彼此之间至为甜蜜的臣服。我们都是傻痴痴的小狐狸,徒具一副精明的外表。
玫瑰驯服了小王子,小王子驯服了狐狸,他们都沦陷在爱情里,变得互相不可缺少,所以在离别的时候,会很难过。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承担掉眼泪的危险。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了吧。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多么可贵。所以,一旦你驯服了一个人,你就要承担驯服的责任,因为你付出了,她对你是唯一的,就要珍惜,否则会造成悲伤的结局。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长大,在于遗忘(写给曾经是孩子的大人)当我看到曾经那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爱冒险,有自己的玫瑰的小王子长大后,变成了王子先生,一个害怕失业被批评的清洁工,我心里无比的难过,甚至想要嚎啕大哭,他还是我心中的小王子吗?他也变成了大人,奇怪的大人。他忘记了自己的星球,忘了他的玫瑰,忘了他的狐狸,也忘了那个飞行员,甚至忘了自己是谁。“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长大了的小王子所在的地方是个奇怪的地方,这里仿佛只有大人,小孩子都被迫成长,所有的星星都被关了起来,然后粉碎变成的办公楼里的照明灯。长大的代价是失去了初心和快乐,粉碎的星星是梦想。小王子迷失了自己,然后长大了。
这个小王子就像是每一个平凡的我们,我们的生活也曾经琐碎纯真过,在童年的心中天马行空。未来可以描摹想象成千万种可能,然后我们长大了,成为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繁重的工作,交错纵横的人际关系,我们的心开始变得复杂,我们撇下生活,用大人的腔调讲话,做大人的事。
我们假装成长,模仿成长,以为成长就是这个样子,所以我们深思熟虑,心思沉稳,从别人那里听到对自己成熟稳重的褒奖。而在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不再用心去看,意识不到什么才是对我们最重要的,忘记了为什么成长,我们再也找不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朵唯一的玫瑰,看不到属于自己梦想的星星,即使身处人群,我们也感到寂寞,仿佛这就是成为大人的代价。如果成长覆盖了梦幻与渴望,那我们就真的迷失自己了。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成长,而在于遗忘。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我们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利益法则,我们把自己弄丢了。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可以很天真简单的活下去,必是身边人用更大的代价守护而来的。
成长从来都不是一件憾事,每个人都会成长,变成大人是自然规律,可如果我们不曾忘记,我们始终聆听自己的心声,我们就不会畏惧长大。
真正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应该用心灵去寻找当花罩取走的时候,玫瑰早已枯萎,随风消散了。小王子说;只有用心灵才能看见事情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幸好,电影的最后,小王子回来了,那个喜欢看日落的小王子,那个因为付出了努力而觉得的自己玫瑰独一无二的小王子回来了。经历过长大,遗忘和迷失,现在的他拥有了明亮的眼睛,学会可用心去看待事物。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
曾经我们也有过美好的梦,美好的向往,但是我们长大了,长大了的我们就用着大人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了,我们变成了遵守规律的忙碌者。我们开始体会不到一些细小的快乐,我们开始丧失一些灵敏的感受,我们开始丢掉了自我。我们开始,开始-长大了。
成长从来不是一件憾事,每个人都会成长,变成大人是自然规律,可如果我们不曾忘记,我们始终聆听自己的心声,我们就不会畏惧。所以成长为大人的小王子能够记起心中那朵唯一的玫瑰。当不在专注于眼前的利益,而是用心去寻找那些灵魂深处的期盼,我们就会明白究竟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什么是无足轻重的。
只要用心聆听,不管生活带给我们什么,相信我们一定会成长为一个出色大人。
[热搜读后感] 《复活》读书心得400字(经典版)
在我读这本书时,一位律师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看见他们不能不感激涕零,因为我没有坐牢,您也没有坐牢,我们大家都没有坐牢,那就的感谢他们的恩德。
至于要唬夺我们每人的特权,流放到不很远的地方,那是在容易不过的事了。”其中的“他们”就是检查官和有权引用或不引用法律的人。这话真是让我深思,如果“他们”可以为所欲为,那还要法院干什么呢?同时,聂赫留朵夫与卡秋莎的爱也让我感动。她爱他,认为自己同他结合,就会毁掉他的一生,而她和西蒙一起走开,就可以使他恢复自由。她由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而感到高兴。
这部作品具有高超的艺术性,高度的真实性,深厚的人性。反映了沙皇俄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刻画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要克服使人们饱受的骇人听闻的罪恶,唯一可靠的方法,就是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总是有罪的,因此既不该惩罚别人,也无法纠正别人。当我遇到了一切追求精神生活的人常常遇到的情况。那就是我起初觉得古怪、荒诞甚至可笑的思想,却不断被生活所证实,有朝一日我会忽然发觉这原是及其平凡的无可怀疑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