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观后感: 《地球上的星星》观后感
假期里领导布置观看电影《地球上的星星》,看之前想着无非就是一部与教学、与学校有关的电影,但任凭怎么猜测也预计不到电影中的故事情节。虽然这部电影在20xx年就上映了,但十几年过去后再观看仍然给人以震撼。
电影中的小主人公伊翔(音译)是一个有着“阅读障碍”的特殊孩子,他有着每个孩子都有的天真和浪漫,也有着每个孩子都有的热情和善良,更有着大部分孩子没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他唯一的致命的缺陷就是阅读障碍,而正是这个缺陷差点毁掉他的一生。
在这部电影中最令人感到温暖的就是伊翔的代课美术老师尼库巴,首先我很欣赏他的教学风格,他不拘泥于正常的教学方式,以独特的形式给学生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课堂,大部分孩子在第一节课就已经认可了他。扪心自问:孩子们喜欢怎样的课堂?换个角度,如果我是孩子我也会喜欢这样的老师。由此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课堂,我喜欢有板有眼的上课,认为维持好课堂秩序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我也一直是这样做的,我认为乱糟糟的课堂,学生的心就飞了,怎么能学进去呢?下学期我会每周拿出两节课尝试用宽松自由的课堂来教学,在实践中出真知。
其次我更欣赏他犀利的眼光以及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与其说是他有着犀利的眼光不如说他在课堂上关心每一个学生,不允许一个学生掉队,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这不禁让我记起夏校长智慧讲坛《做幸福教师》中的要爱每一个孩子。我们都知道每个班都有学困生和行困生,今年我班级的学困生和行困生都比较多,反思我自己的言行,我觉得我就和电影中的大多数老师一样,只看重的是结果,看到的是表象,我也应该把相关孩子的每种表现都用一种研究的精神,帮助的态度来对待。
至今仍然记得毕业第一年教的一个孩子翔翔,他属于很聪明但不按常理出牌类的孩子,举一个小事例,当时于校长教这个孩子体育,上课跑步的时候唯独他不跑,于校长很耐心的和他讨论这个问题,他说了一句“我没有心情”。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我也像尼库巴老师一样家访,多次与家长携手合作,在学校里花费耐心陪伴他,在课堂上开导他,在课外和他做朋友,就这样一年过去了,孩子真的有了很大的改变,虽然和别的孩子还有差距,但他真的进步很多。
作为一名老师,最根本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现阶段提倡赏识教育,我很认可,电影中尼库巴老师讲的罗门岛枯树的故事提倡的也是同样的理论。我不说什么冠冕堂皇的话,我认为用心对待孩子的才是真正的好老师。用电影中的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让我们用心对待这些可爱的小星星吧。
热搜观后感: 地球上的星星观后感(篇一)
今天上午我校共同观看了《地球上的星星》这部教育题材的电影,我发现影片是以动画为开头的,里面充满了大量的稀奇古怪的桥段,可以猜出这部影片的主人公的想象力是多么的强大。大家都说印度是一个开了挂的国家,但是印度的电影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个全新的认识,印度电影每次给我最大的感觉并不是搞笑、感人、又唱又跳,而是他们都能很好地、很清楚地描述好一个故事。尤其是阿米尔·汗,因为《摔跤吧!爸爸》和《三傻大闹宝莱坞》让我对其认识,被他帅气的外表和卓越的演技深深折服,这位印度的国宝和被称为印度最具良心的演员总是用自己的方式诉说着那些打动人心的故事。
回顾到电影当中,该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九岁男孩伊桑,调皮捣蛋、爱惹麻烦。由于伊桑患有阅读障碍症,连基本的穿衣服、系鞋带都成问题,家长却对伊桑的疾病浑然不知,总以为这是他在为不好好学习找借口。在学校老师责骂他、体罚他,同学们孤立他。这样的一个问题男孩最总被送到了寄宿学校,但是其中的痛苦只有仅仅9岁的小伊桑去面对。直到他遇到了改变他命运的尼克姆老师,尼克姆老师第一次看到伊桑的时候,这个孩子的孤独、自卑像极了自己小时候,便下定决心帮助他。尼克姆老师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帮助伊桑重回找到自信心,他举出爱迪生、爱因斯坦、达芬奇等名人们的例子,地球上存在和伊桑一样特别的人,他们会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他们的想法与众不同,他们也曾被孤立,但一旦成功就会震惊世界。
这让我想到古时孔子主张对学生因材施教,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去教育他们。而如今呢?因材施教成为广泛缺少的一种教育方式,记得卖花的老板曾和我说:“每朵花儿都有各自的花期,有的花期早,有的花期晚,而那些迟迟没有开花的,因为它们是参天大树!”现在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应该去报怨、批评孩子的缺点,而是尽力去纠正它们的缺点,使其成为优点。前路漫漫,我在教育的路上,与儿童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