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孤独的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你可以在黑夜中看到它闪闪发光,但是你永远都触碰不到它。也许,在黑夜中,你也不一定可以看得到它,因为你可能会被月亮的光芒吸引了,你也可能被路上的灯光迷花了眼,你也可能在豪华的房间内流连,忘了天上默默发光的小星星。这一段话,出自一本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一位小男孩伊夏,他是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由于存在阅读障碍,他所犯的错误不被理解。在老师和家长的眼中,伊夏是无可救药的。在学校与同学打架,回家后又故意毁坏邻居的花盆,他甚至当着父母的面动手打人,撒谎、逃学。课文读不出,考试时,整张考卷上只填了一个空,而且还是错误的。万般无奈之下,伊夏的父母只好把他送到了一所寄宿学校。在这里,伊夏因为不会读写,经常受罚,他的内心感到更加孤独、害怕,甚至连自己喜爱的画画也放弃了。
很幸运,伊夏在这里遇到了他的美术老师尼克,他是一位真正懂得教育的老师,他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和梦想,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通过伊夏在学习中犯错的方式发现了伊桑在学习上的困惑,是阅读障碍影响了他的学习。更为可贵的是尼克老师对伊夏实施特殊的教育方式,最终使伊夏从学习的困惑中走了出来。最后,伊夏的学校举行了一次画展,伊夏的画成为了纪念册上的封面,而尼克老师也画了一幅,画的就是伊夏……
看了这部电影,我明白了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就像是颗地球上独一无二的小星星,是星星总会发光!有些有某种障碍的人与我们平常人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他们其实并不笨,只是某些方面存在障碍,但他们总会在其他方面被赋予另外一种新的能力,让他们异于常人。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也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所以,我们应该尊重、理解他们,他们和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他们也有自己的特长,我们不能瞧不起他们。如果每一个人都一样,那么世界就不会五彩缤纷。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出现天才,是他们改变了世界。如爱因斯坦、迪斯尼等,他们小的时候也都有认知障碍,他们与常人的想法不一样,用不同的思维来想象这个世界,这使得他们成就了一番事业,对整个人类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每当我想起伊夏露出两颗滑稽的大门牙和水灵灵的大眼睛笑起来的画面时,我的心里就暗暗地为他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