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而苍茫的镜头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陈桂林为了争夺女儿的抚养权,唯一的方法就是弄到一架女儿喜欢的钢琴。从做不会发声的“木琴”、借钱买琴、甚至到学校偷琴,最后在兄弟们的帮助下用工厂的废料亲手做出了一台钢琴。就这样,一个父亲的悲喜交加,一群小人物的辛酸奋斗,围绕着一台钢琴缓缓流淌。这就是被誉为年度最优秀的国产电影《钢的琴》,更是一场饱含温情与感动的记录。
现实的落差与彷徨,理想与浪漫的纠结,在一段段俄风音韵中展开。影片中的主人公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尽管存在于艰难的土壤上,他们依然坚持寻找人生的信念与光明,没有被现实打败,没有让困难动容。生活拮据,却有了更多让人温存的奋斗与感动。汪工为了陈桂林争回女儿无私地提供技术支持,快手为了陈桂林做出钢琴不惜再次作案,季哥为了兄弟可以无条件援助。似乎所有人都在发出这样一种声音:人可以落魄,但是不能没有魂魄。穿透时代的浮躁与繁杂,这群工人们挺起脊梁,握紧双手,书写了自己的人生力量。
“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当陈桂林激昂又略带幽默地说出这句话时,“敢想、敢拼、敢做”的精神在一段西班牙舞中奏响,更在这群怀揣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想法的人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才是真正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汉子:不甘不屈不停不止,拼搏与奋斗的呐喊不曾消失在耳边。虽然他们对于社会渺小的可能微不足道,却用努力烘托出自己的伟大。尽管现实有很多的残酷与无奈,陈桂林和他的兄弟们践行了承诺,守住了属于自己的生活真谛。更用他的行动推翻了孩子的妈妈对于幸福的理解,找到了幸福真正的定义,它应该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当钢的琴最终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大家似乎都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救赎,完成了奋斗与信念的坚守。
影片至此,从未搬出过大牌的明星,炫酷的特技,豪华的场景。而那起起伏伏的苏联歌调,痕迹斑斑的断壁残垣,燃烧起这些人物让我心灵上单纯的感动,需要用一份足够的坚韧来承载。转而自现实生活中或许将出现的跌宕起伏,我明白,付出了汗水与青春,一段回忆,一次经历,才可以叫做无悔。无悔于生活,无悔于青春。而我们在行进中的所有人更要对自己有一份承诺,有一个坚守:为了梦想,为了追求,敢想,敢爱,敢拼,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