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的生活一步也离不开科学。
近日,我读了王晓达之书《冰下的梦》,感触良多。《冰下的梦》是他写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科幻题材小说。王晓达的科幻作品以新奇的科幻构思和有趣的故事见长,20世纪80年代被海内外科幻评论界视为中国硬派科幻代表人物并誉为中国科幻的“四大天王”之一。
他选取的写作题材十分新颖,本书主要讲述了工程师,记者,科学工作者张长弓往南极取冰以解北非能源危机后又落入巨大冰下世界“rd中心”的一系列奇妙的故事,取材新颖,科幻故事离奇而又不失真实,环环相扣,扣人心弦;笔触生动、幽默;叙事翔实、有趣。
看了王晓达的简介,我迫不及待翻开书页,我顿时被深深吸引。书中扬帆起航的“风帆”号科研船,巨大的南极冰山,深邃的冰中洞窟还有充满智慧的主人公“张长弓”都一一浮现在我眼前。看到入神处,就喜主人公之喜,忧主人公之忧,惊主人公之惊,哀主人公之哀。
这本书所讲述的科学知识极多,似一场科学之盛宴,又若一座巨大科普博物馆。
作者用神奇的笔墨建造了一个当时人们所无法想象的冰下王国,并以假想将事情叙述得活灵活现,让读者个个身临其境。很难想象作者是以怎样的奇思妙想构筑出这样一个传神的故事。
《冰下的梦》不仅仅是扣人心弦的科普读物,其教育意义也是不容小觑的。原先我认为科学无非是生活中所不能及的高科技研究,但读完《冰下的梦》才知道原来科学离我们真的非常近:从一日三餐到衣食住行,哪一样样可以离开科学?就连方便面也是航天科技——科学的产物呢!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不懂科学怎能立足于世?
合上书卷,我想起了以前老师让做的一些实验,如用樟脑丸迷惑蚂蚁以探寻蚂蚁的寻路方式。我又饶有兴致地做了一遍,虽然结果与以前相同,但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迄今数千年的文明发展,也是科学技术发展演进和日益显示巨大威力的历史:人们生产工具的改进,对自然之谜的破解,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究,用科学知识为人类造福,为社会进步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