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出了题目——写下"你生命中最宝贵的五样东西",我拿着笔,面对一张白纸,周围一下静寂无声。万物好似压缩成超市货架上的物品,平铺直叙摆在那里,等待你的手挑选。货筐是那样小而致密,世上的林林总总,只有五样可以塞入……——摘自《我的五样》作者/毕淑敏
这篇短文非常的引人深思,引导性极强。其实在看完这篇小短文之后,我也陷入了深思之中,顿时觉得大脑当中有种来自灵魂深处对自己的五样拷问。这是我与自己的撕扯,就不在这提了。
短文当中所提及到的那张白纸,就像是生命的载体一样,载着对生命来说最为重要的五样东西。而作者手中的那只笔,就像是岁月。到最后,这个载体被岁月追赶得也不堪负重,被逼得一个个缷重,仅留下了那最为重要的一样——信念。
对于一个作家而言,写作是他的第二生命,而写作,恰恰离不开笔。而笔,赋予了他生命的意义。
空气、太阳、水对于人类而言,是不可或缺的生理需求。但通过作者的文字可以感受到,作者是更倾向于精神需求的。这点充分地说明了精神世界是更值得去用心维护的。
我把这篇短文仔仔细细地看了两遍,每一次的选择,作者便对生命做了一次评估。到了最终抉择之时,体悟到作者那种撕裂般的取舍。
而我没有提及鲜花,就像作者所说的,缺失了它,生命尚且完整。它在人的生命当中,只是一种点缀和对美的追求而已。
后来支教时,我以游戏的方式与孩子进行了这个测试。每人所写都不尽相同。过程中,他们都表示这个测试好残忍。当我问及,如果有一天,这些东西都失去了,你们将会怎么办?他们都缄默不语,心里在想象并感受着那般情状,悲伤此刻都亲吻了他们的小脸,让他们都认识到了那最为重要的东西。
原来,悲伤有时也可以成为灯塔。
其实毕淑敏的书,之前也有看过一些,和这次感受一样,受益匪浅。但这次不同的是,作者以娴熟的笔风勾勒了一整个时空,把自己的生命以一种空间感体现出来,然后忍痛割爱地一个个删去,把那个空间越缩越小,也越来越清晰。她给读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而这种方式是直扣灵魂的。
生命之极,就是最想穷尽生命去找寻并保护的。哪怕没有阳光,没有空气,也没有水,都在所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