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是秦国和项羽的部队进行的一场特殊战斗。项羽带领军队过河后,命令把锅砸碎、把船凿沉。他对士兵们说:“要不打败秦国,要不战败跳河而死,怎么办?冲吧!”
听这个故事前,我本以为干什么事情,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就不能去做。可读完这个故事,我转换了思想。“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些,都是古人留下的经典名言,这说明,干事情只要有决心就能成功。
如果你们觉得我说的不对,可是当年项羽仅仅用了7万多人,就打败了秦国40多万人,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如果干一件事,总想能不能办成,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样会导致自己紧张,不能尽情发挥,最终只能失败。若像项羽一样,把后路堵死,只能拼命,胜率会提高。
一次比赛中,我亲自体会到了这样的好处:面临着输了就会被爸爸揍的“危险”,我放手去拼,结果取得了优异成绩。
如果没有决心,就不能成功。要有项羽的精神,才可使成功率达到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