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甲子跃迁尘与土,半生深藏功与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看似寥寥数语的评价实则却是春秋笔法、字字珠玑。爱国主义在任何国家都是备受推崇的“人间正道”,由此不禁想起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在就职演讲中最为后世称道的那句“爱国之问”:“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为你的国家做了什么”。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启动之际,总书记亲自做出重要批示,彰显出“不能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的铮铮承诺,张富清同志的典型事迹无疑是最为鲜活的“历史教科书”。
干惊天动地事,需要涵养“慎独”的自律。“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慎独”是刻在骨子里的自律,自律的程度决定人生的高度。没有孔夫子韦编三绝、管宁藜床半穿的坐得住“冷板凳”、经得起“冷眼色”韧劲,是难以有所建树的;做学问如此,做事情更如是。张富清同志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与“死神”博弈、同时间“赛跑”,于贫困山区的崎岖小路上与人民“同甘苦”、和群众“共患难”,这一切都离不开虔诚向党、忠诚为民的政治自觉和高度自律。在西方历史虚无主义“金钱至上”、“享乐主义”思潮甚嚣尘上,荼毒国民的社会“大熔炉”中,张富清同志俨然是“洁身自好”的“一股清流”,其数十年如一日的“钉钉子”精神“冲刷”着喧嚣浮躁的不良积垢、涤荡着奢靡声色的滋生温床。
做隐姓埋名人,必须锤炼“慎众”的自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慎众”是挂在脸面的自觉,自觉的力度擘画人生的深度。习近平总书记自身就有一种根植于心的“英雄情结”,“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而遗忘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对于真正的民族脊梁、时代楷模而言,“荣极一时”的功与名也许正是“过眼云烟”的尘与土,和耄耋之年仍宵衣旰食的袁隆平老先生一样,张富清同志转业之后没有向政府“摆资历”、“论勋章”而是悄无声息地主动请缨,扎根一线山区,这一去就是壮年热血变成暮年青丝,“发如雪”的催人泪下故事直至现在才曝光在“聚光灯”下戳中国人“泪点”,人生一世,有几个六十年可以重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潮头,大浪淘沙、风起云涌,前尘往事历历在目、音容笑貌言犹在耳,张富清同志就是我们要寻找的又一位“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