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铸师魂,塑造老师们师德形象,今天上午,我校全体教师行政工作人员共同学习了张丽莉老师舍已救同学的感人事迹。通过学习,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我感到自己与张丽莉老师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张丽莉老师的事迹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同时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注入了爱心和动力。
5月8日下晚自习时,佳木斯十九中学门口,一辆客车在等待师生上车时,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车辆失控撞向学生,危急之下,教师张丽莉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导致双腿高位截瘫……
她在学生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以自己的柔弱身躯支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她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这位年轻女教师,用生命谱写着最伟大的爱的赞歌。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出自崇高目的、充满科学精神、持久而又深厚的教育爱。它不是基于亲缘关系,不是出自个人的需求,而是来源于教师对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责任感,具体体现为教师对学生所持有的一种亲近感、期望感和为学生而献身的热忱。这是教师职业道德一书中的一段话,“最美教师”的行为为我们最完美的诠释了这段话的意义。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事迹在感动中国的同时,也给我们每个人最真实的感动,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些不平凡的事。我从事职业教育虽然才1年了,1年的职业教育生涯也让我体会到那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含义。作为教师,我们应该真心实意地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学到知识,从而脱离贫困的大山。作为教师,我们还要有父爱一般的爱心,才能照顾好他们,若这点事情我们都做不好的话,那还能做什么哪?做了一年三(2)班班主任,我承认自己好对地方都没有尽到一个监护人应尽的职责。和张丽莉老师相比,我是多么的渺小。
今后,我决心以“最美教师”为榜样,学习她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学习她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怀,学习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学习她对学生尽心、对工作尽职、对社会尽责的态度,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工作,踏踏实实的做事,兢兢业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