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书心得:煮酒论英雄读后感
对于哲学的书,我一直是保持着敬而远之的态度。虽然我喜欢看书,也明白有很多哲学书确实是能为我们带来一些很好的启发,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哲学书一般都很枯燥、抽象、深奥。简单来说就是很难真正的读懂它,明白它深刻的内涵或者是它所揭示的社会现实。最近,因为青共校的读书小组活动,我和另外两个同学组成了一队,出乎意料的选择了经典哲学书籍《人性论》。
《人性论》全书分三卷,分别是论知性、论情感和论道德 。正文前有一篇简短的引论,主要说明了人性科学的重要性和意义。第一卷论知性的主题是认识论,主要说明了知识的起源、分类和范围,人的认识能力和界限,以及推理的性质和作用等认识论的内容。第一卷是《人性论》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其他部分的基础,包含了休谟对哲学的主要贡献。
第二卷论情感是第一卷的继续,其主题是情感的起源、性质和活动,并为下一卷关于道德问题的讨论打下基础。其中对意志和自由的讨论有相对的独立性。
第三卷论道德是在前两卷基础上对道德问题的全面阐述。其中第一章论述了道德的基本原理,属于伦理学的内容;第二章讨论人为的德 既是伦理学的内容,也是政治学的内容;第三章讨论的是自然的德。
《人性论》是休谟一生中最重要的着作,对于人类思想史具有独创性的理论贡献。休谟思想中最重要的方面都在这本书中进行了阐述,如关于人性的三个假设,有关自私和同情的看法,有关社会秩序和制度正义的看法等等。
这本书,说实话内容并不是很吸引我,它没有情节,看起来有点枯燥,可是我还是看下去了。因着自己最近的心境,感触最大的地方,还是第二卷的论情感部分,其中第二章第一节,论爱与恨的对象和原因,我印象深刻。
读后感精选: 小英雄雨来读书心得(篇二)
这天,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这篇课文。
这篇课文写了12岁的雨来住在一个小村庄,雨来浮水本领最高。但妈妈不让雨来耍水,怕有危险,为了不让雨来瞎闹,爸爸和妈妈说让雨来上夜校识字。
一天,李大叔来雨来家隐蔽,雨来刚想躲起来,鬼子就来了。鬼子用糖块、甜言蜜语和金戒指引诱雨来,可雨来却不理睬。鬼子一生气,把雨来枪毙了。当村里人明白后很悲哀。突然听到雨来的朋友铁头,在叫雨来的名字。原先枪响以前,雨来趁鬼子不防备,一头扎进河里。鬼子忙朝水中打枪,但雨来早就从水底游到远处去了。作文
雨来是多么的勇敢、爱国啊,敌人用糖块、金戒指来诱惑他,雨来都没有理解,也没有说出李大步的下落。最后换来的却是一顿毒打。要是换了我们,很可能受不了这样的痛苦。
读了《小英雄雨来》,我真切地感受到这位抗日小英雄热爱祖国的崇高精神和勇敢机智的优秀品质。我要向小英雄雨来学习。学习他热爱祖国,不怕牺牲的精神;学习他机智、勇敢、不怕敌人的精神。作文
雨来虽然生长在抗日战争的年代,却能认真、刻苦的学习;我们生长在幸福和和平年代,不用上夜校,也不用在豆腐房里上课、学习,而是在明亮又宽敞的教室里学习,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贡献自我的力量,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雨来哥哥,你永远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最新读后感: 罗尔斯正义论读书心得(篇五)
约翰罗尔斯(John Rawls1921),美国着名哲学家、伦理学家,1921年生于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1943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1950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以后相继在普林斯顿大学(1950-1952年)、康奈尔大学(1953-1959年)、麻省理性工学院(1960-1962年)和哈佛大学(1962)任教,现为哈佛大学哲学系教授。
〈正义论〉一书是罗尔斯积近二十年的努力思考的一部心血之作,它集罗尔斯思想之大成,把罗尔斯十多年来所发表的论文中表达的思想发展成为一个严密的条理一贯的体系即一种继承西方契约论的传统,试图代替现行功利主义的、有关社会基本结构的正义理论。
罗尔斯有一句名言: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正像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一样,一种理论,不论它多么精致和简洁,只要它不真实,就必须加以拒绝或纠正。同样,某些法律和制度,不管它们如何有效率和有条理,只要它们不正义,就必须加以改造或废除。每个人都拥有基于正义的不可侵犯性,这种不可侵犯性即使以社会整体利益之名也不能逾越。
如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笔者认为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理念层面)要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入理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要妥善协调、统筹兼顾社会各方面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及时化解各种社会风险。其次,(决策层面)制定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时,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要综合考虑给群众带来的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要找准最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和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具体利益的平衡点。第三,(操作层面)要高度关注民生,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和解决低收入阶层的困难和问题,对困难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第四,(制度层面)要建立健全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长效机制,有关促进公平正义的改革措施必须整体推进,相互配套,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与社会等多种手段,使绝大多数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