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严歌苓的小说总感意犹未尽,还没想着要从故事里走出来便完结了,它调动起你的各种情绪,但又暖暖的不忍割舍,应该属接地气型的。
《少女小渔》真实踏实的描述,让再单薄的身影都会拥有脚踏大地结实而厚重的生命力。作者笔下中国女人的善良、吃苦耐劳显现于无形,如水墨荷一般毫无炫染,却透露着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命本质!
《红罗裙》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之间的伦理纠葛,儿子的过分依恋,继子的爱恋,老丈夫的权利,如果说是这个女人无知苍白,倒不如说是婚姻形态的问题。女主角海云本就柔弱无力,但她心气高啊!她的婚姻从始自终是功利性的,所以,她那一柜子的漂亮衣服还有那件红罗裙是祸端也是慰籍。
《海那边》结局一点也不出人意料,王先生对泡的好是说教型的,李迈克对泡的好是了解型的,所以对人好首要的给对方尊重和自由。
《抢劫犯查理和我》用大段的心理描写推进故事的发展,让人惶恐不安的恋情我喜欢不起来,只是喜欢这种写故事的方式。
《风筝歌》中海伦和其女儿如同一辙的选择,看似是为了爱情而众叛亲离,离家出走,实际上跟原生态家庭家长制或命令式的教育环境有极大的关系。梅老板呆板、封闭、固执的头脑,禁止女儿英英一切的天性,人犯子、骗子便有了可趁之机。这与我们现在的亲子关系何其相似,规矩要有但要建立在TA的兴趣之上,一言堂,只会倒置表面的顺从,内心的对抗!
怎么感觉早期移民国外或留学外国的同胞们,为了求生存或多或少都得学会点人骗人的招啊!《失眠的艳遇》
刚读《吴川是个黄女孩》时觉得有些零乱,越读越觉得是个好小说,讲的是同母异父的两姐妹在芝加哥的遭遇和血浓于血的亲情。我不想说什么感人之类的话,只是看到了人与人之间普遍存在的恩怨情仇。感情的事有时真的是很难讲清楚,你想大胆抛出去时别人会惮虑,可别人主动给你时你又含蓄,错过、难以讲和,甚至不再有心灵层面的交流成为普遍现象。我们可以说人类进化就是从群居走向独居,但这其中最好不要有情感窒息和亏欠,我们才能成为自己。故事中的“我”触角太多,敏感、受挫、愤怒的情绪时时光顾她的人格,原因就是不能原谅母亲对她身体、身心的伤害,当妹妹挺身而出替她讨回尊言时,还好她释怀了。所以不要将自己的命运建立在别人的情感上,相信自己是有人爱的,即使没有,也要学会自己爱自己。
《茉莉的最后一日》,无耐而又必然的悲剧,这是读者眼里的看法,就主人公而言TA们不觉的惨,一切符合TA们的感情品味“冷血”,丝毫没觉得不妥。茉莉对郑大全没有人情味的举动和防范意识可以理解,但就是没有好感,因为她是一个八十岁的老妇,并不是十八,即便没有活出通透豁达,也应该有些许的慈祥,但就是看不到,看不到。我可以断定她即不是一个好母亲也不是一个好妻子,贪婪、自私的令人厌恶!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除了掏心窝子交流便是有口无心的啰嗦,前者太小市民后者又觉寡淡,两种方式都不喜欢就留下独处了,再或者倾听也不错。《青柠蒙色的鸟》字里行间透露着凄凉,这只鸟起先是香豆的倾诉对象,后来成为洼的念想,异乡人中的异乡人孤寂到用一只鸟来填补生活,最后落得个与鸟共生死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一切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难免有艰辛的付出,我们都各自为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看了《女房东》感觉彼此有好感的异性交往,把握不好便会有暧昧之闲,房客老柴因冒失拿走了女房东的一条衬裙而无法逾越自己的心理约束,倒置最后无法坦诚交往。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人心世界的孤僻和寂寞很容易让人情感失控。显然,这个故事呼吁的是,一切的友谊应该是真诚交往,坦诚相见。
《密语者》,大段的独白和心理描写把女主人公乔红梅的内心世界刨析的跟明镜似的,不止让乔红梅认清自己是一个不安份、容易感情走私的尤物,也让读者在隐晦细致,时明时暗的叙述中充满好奇。情感收放准确深挚,语言生动流畅,呈现于眼前的人物栩栩如生!能看出作者对她笔下的人物是爱的却又是纠结的,从里到外都优秀的乔红梅是敢爱敢恨还是淫荡?能否被自己原谅,被读者理解?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丈夫成为她的诱体时,所表现出的对她的爱、骄纵、包容,正如乔红梅自个儿说的:“他真的使她又燃烧起来,就连格兰,她也感到一种新异。”
这本小说集共收编了12个短篇,篇篇精彩,是以二十世中国移民者为背景。说严歌苓曾一度失眠的厉害,写这么多的悲情惨剧不失眠才怪妮!但俺木有失眠,深度不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