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这两天,我看了日本导演宫崎骏编的动画片——《萤火虫之墓》。周五晚上,我看了还不到10分钟,就开始痛哭起来。第二天一早,妈妈陪我一起看。她都不知道自己拿了多少张纸巾擦眼泪。这部片子真感人。
《萤火虫之墓》也有人翻译成《再见,萤火虫》。这部感人的片子主要是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飞机轰炸日本。许多人没有了家园和亲人,简直是生不如死。一位失去父母的孩子——阿秦,因为轰炸,他的妈妈丧失了生命。阿秦为了不让妹妹知道母亲已经去世,他除了照顾好妹妹的生活,还每天陪她玩耍,给她寻找快乐。但妹妹心中知道,母亲已经永远离开了他们。后来,一位阿姨领养了他们,但是因为战争,食物越来越少,那位阿姨抱怨他们,说他们不干活就吃粥水。所以,阿秦和他的妹妹只好自力更生,自己搬到废弃的山洞居住。虽然生活多么艰苦,但他们都会在艰苦中享受欢乐,享受生命的美丽。一段时间过去了,米缸已经是空空如也,阿秦的妹妹因为营养不良,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背上长满了湿疹。为了给妹妹找食物,阿秦趁着飞机轰炸,冒着生命危险去别人家里偷东西。他甚至恨不得每天都有飞机来轰炸,好让他有机会去偷东西给妹妹吃。但是经过长期的饥饿,死神夺走了妹妹的生命。阿秦只好把妹妹的尸体和她最爱的洋娃娃放入一个箱子里,用火***了。
看到这儿,我又哭了起来。
这部片子给了我们这些拥有父母呵护的孩子一个启示,我们有那么好的条件,环境好,可以吃饱饭,偶尔还可以大鱼大肉,父母又精心照顾我们,为何不好好珍惜生命,做有用的事,让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呢?
让我们一起努力,维护世界和平,让世界上不再有战争,不再有那弥漫在空中的硝烟,不再有悲惨的呻吟声,不再有天空中发出“嗡嗡”叫声的战斗机,不再让士兵在战场上一个个倒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