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磨难造就的伟人。
自古以来,传记几乎都是记载名人的丰功伟绩,而《名人传》却使我们看到了他们和常人一样的痛苦、挣扎与矛盾。题记
罗曼罗兰是20世纪上半页法国着名的人道主义作家。他痛感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的欧洲是一个躁动不安、弥漫着腐败风气的社会,更是一个需要伟人精神的社会。面对这些种种社会弊端,他有感而发的写出了自己心目中真正的伟人与他们的为人处事、心理变化。这就是《名人传》,叙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与列夫托尔斯泰经历过的坎坷与苦难的一生,热情的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与不向命运低头的奋斗精神。
从几千年前的古希腊神话开始,但凡被人们载入史册的英雄们都是战功显赫的战士、将领或受人敬仰的神祗,但罗曼罗兰却告诉我们,英雄们真正的伟大之处并不在于他们英勇的事迹和高大的体魄,而在于他们的心灵与人格。罗曼罗兰认为,只有在真正的苦难之下,才能更好的去磨练出真正的坚强的意志,让人们真正的去抬起头面对现实与人生;只有勇敢的站起来,与苦难去搏斗,才能使人变得坚强,这正所谓是逆境出人才。
罗曼罗兰说,一个遭受了家庭生活中的不幸与社会生活排斥的人要么在生活的痛苦与心灵中的孤独中死亡,要么就坚强地不屈不挠与命运抗衡;书中的三位伟人都无一例外的属于后者:贝多芬在双耳失聪的生命的末日仍坚持谱写出了不朽的《欢乐颂》;米开朗琪罗每日都坚持不懈的站着塑像,终于为后世留下了一个个传世杰作;列夫托尔斯泰在进退两难的抉择时刻,终于毅然下定了摆脱富贵生活的决心。由此可见,他们都是在经历了超乎想象的磨难过后才成为受后人景仰的伟人的。我国伟大的先哲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所讲的也是一样的道理。其实,罗曼罗兰也同他所赞颂的伟人们一样坚忍不拔。罗兰这种博大的胸襟正如他在《约翰克里斯多夫》中所描写的那样他不知道自己满腔的热爱在四周发射出光芒,而便是在这个时候,他自以为永远孤独的时候,他所得到的爱比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还要丰富。
罗曼罗兰留给我们后世的《名人传》不仅仅是一部文学巨着。更是给予了我们战胜挫折的力量,让我们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双重境地带来了打开人生大门的一把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