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人间旅行。一天晚上,他疲倦了,还没赶到住宿的地方,天就黑了。忽然,他看见前面有两所房子,一所又高又大,是富人的房子,另一所又矮又旧的房子是穷人的房子。上帝先到富人家去敲门,富人开了窗户,问道:“干什么?”上帝回答说:“我请求住一夜。”富人把陌生人从头到脚瞧了一瞧,因为上帝身上穿着破旧的衣裳,看上去不像个有钱人,他摇了摇头,说:“我不能接待你。我的房间里堆满了蔬菜和种子。如果我让每个敲门的人都进来的话,那我就要去要饭了。你到别处去过夜吧。”他一边说一边关窗户。上帝又去穷人家敲门,穷人很乐意让上帝进来坐。他的妻子和上帝握手,还把所有东西拿出来招待。睡觉时,穷人把唯一的一张床让给上帝睡,还把最好的棉被给他盖。
第二天,上帝让穷人许三个愿。穷人许了这样三个愿望:第一,两人终身健康;第二,衣食不缺,永久幸福;第三,能有一幢高大的房子。于是,上帝满足了他们的愿望。
富人看见穷人家的房子一夜之间就变得那么美观,富人很好奇,问穷人:“是谁给你们换了一幢这么漂亮的新房子?”穷人告诉他,是昨天晚上那个陌生人让他们许三个愿,其中一个愿就是这幢房子。富人听了,连忙骑上马去赶上帝。他快马加鞭,终于赶上了上帝。富人用很诚恳、很客气的语气说:“请你不要见怪。其实昨晚我在找钥匙,等我找到了钥匙,你却走了。”上帝说:“噢!我就知道你也想许三个愿,是不是?你可以在骑马回去的路上许三个愿望。”说完,上帝便走了。富人在回来的路上许了三个愿望。回到家,发现他所有的财物都没了,这是上帝对他的惩罚。
读完这个故事,我真为穷人高兴,因为他用一颗善良的心换来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富人却因自己的冷漠无情和贪得无厌失去了所有的财物,我觉得他真是罪有应得。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别人求助于自己的事,但无论别人求你帮忙做什么事,我们都要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千万不要拒绝帮助别人。帮助别人,能使自己心情愉快,也能使别人心情愉快,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呀。让我们大家都伸出温暖的手,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