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狼图腾》这本书。
它主要写了主角陈阵到草原看毕格白叟,所发生围攻狼群、放羊、下套抓狼,养小狼及草原生态平衡和终极沙化。
由开始陈阵一见狼群的惧怕,到斗胆勇敢养小狼,至用羊群的其中一只羊换来狼皮(也就是捉住一只狼)。这好似我们的汉人一样,小的时候见到生人,吓得哇哇哭,后来熟了,一点也不怕,变得亲热起来;到小学,变赖了,斗胆勇敢的敢打亲人。不外套狼和打当然有区别,一好一坏。
实在,这本书还要告诉我们:狼乃草原之神,蒙古人也乃草原之守护人。但狼一多,那便成鬼。只有人有限制的捕狼,狼有限的吃羊,羊有限制的吃草,才能维持草原的存在,也就是所谓的天然之道,生态平衡。
可知青的增多,侵占了草原,过度杀狼,导致羊群过多,将蕃庑之草啃尽,马群将草踏扁,最后沙化。
最后的总结是:人们因科技发达,异想天开的控制天然,使众多生态平衡破坏。地球沙化的沙化,污染的污染,继承下去,会将地球毁灭。
因此,我们不能再这样了,必需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