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追一部剧《最好的我们》,觉得它能产生一种共鸣,起码我是深有感触的。剧中的余淮身上有某人的影子,让我回想起了他。曾经年少时代的我们,和剧中的主人公有些相似,那时的我虽不是典型的学渣,但数学是死穴,大题基本没思路,而同桌的他是个学霸,先嫌弃我笨然后再给我讲题,有时把我惹火了,就冷不丁的和他说话,他会沉默一会儿,我心里开始自责,坐着瞎想,可他又拿起书,不厌其烦的讲数学题,讲完后自然和好如初了。和余淮比较,他俩很相似,特别毒舌,常常被他损的体无完肤,但损完后,又换了个人似的,给我零食吃,这就是打个巴掌再给块糖?
有次我莫名其妙地心情不好,没心思做题,他看出了我的情绪,递过MP4让我听,至今清楚地记得听了两首歌,《青苹果乐园》和《坚强女人心》。他那时的偶像是小虎队,以至于现在一听到小虎队的歌曲就会联想到他。第二首是《武十郎》的主题曲,当时我们一起追那部剧来,讨论剧情,武打动作,讲大结局。班级娱乐表演我唱了这首歌。
中学时代我们朋友,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我虽然理科不如他,曾写了篇两千字的文章参加全市作文竞赛,但无音讯了。文章另外复印了三份,自己留着,外地的闺蜜和他各一份,题目是《结束了错误的奔跑》,有的朋友说有点深奥,我留的那份搬家时已遗失了,略有遗憾。他手上的不知还保存着不,文章里提到过他,给他时他就随手放在桌子上,继续做题,看了真让人不爽,不过他就那样,习惯就好。后来的我们仍然好友般的相处,有段时间,我常常放学后找他,但不和他说话,他开口了,让我没事不要找他,说会很尴尬的,说如果有事,会尽力帮我的。有时偶遇了,便闲聊几句,但偶然间听到别人在议论我俩,我思绪万千。后来听到有人指着我问他,是你对象?从那以后我们疏远了,我不想解释什么,他也一样,觉得清者自清。在校遇到,我们沉默不语,仿佛陌生人。上学路上碰到,我们很自然地聊起最近的学习情况,但谁也没提别人误会我俩的那件事。
青春期的我们,对友情和爱情的界限很模糊,也想过自己对他是友情呢还是掺杂一丝喜欢呢?也像剧中的耿耿一样,猜测自己在对方心里的位置。那年我没开口问他,因为一直知道他念念不忘小学时初恋,但他却不知道我喜欢和他坐同桌这件事。在纠结了一段时间后,我还是决定好好学习,不去想这个问题了,但我也清楚,发生了绯闻事件后我们无法再继续做朋友了,是我的刻意疏远,才导致我们渐行渐远了。中考结束后,他考上了汾中,我选择了师范,便再无交集。前几年听他哥们说他在医科大学,我先是惊讶,但想想很符合他的性格特点所选择的学校。愿他一切安好。
最后想起小说中的几句话:最好的我们,最坏的我们。回忆是时光里带着温暖的余悸。最好忘了吧最坏不过是关上这世界的门。伸出了双手拥抱当时的我们。最好忘了吧最坏不过是关上这世界的门。伸出了双手,却不再会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