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诗社》这部电影电影讲述了一群学生在基廷老师的教育下的成长历程。
基廷老师是这部电影中给我感触最深的人。他从威尔顿预科学院毕业,后又回到该学院教书。威尔顿学院一向是以传统守旧的方法教育学生的,而基廷老师在授课时却一改学校的常规,他在上课时让学生撕掉书本上的页码,不让学生被书本的内容所禁锢,他让学生们大胆地去想象,培养学生们的人文情怀。可以说,基廷老师深刻地影响了这群学生的思想,让学生们敢于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追求自己的理想。
基廷老师难能可贵的在于他教育有方,从他第一节课让学生们撕掉书上的页码,到他让学生们聆听照片的声音从而珍惜时间;从他告诉学生们可以亲切地叫他“Oh Captain,My Caprain”,到他让学生们自己创作一首诗并大声地在课前朗读;从他让每位学生站在讲台上俯瞰教室,到他和学生们一起比赛橄榄球。这些无一不体现了他倡导规则内学生应该自由地去想象,去表达,去追求的思想。我觉得这就是诗歌的本意,也由此,这部电影想要传达的是老师该如何教育学生。
好的教育应该是怎样的?电影的答案是让学生敢于超越前人,是不循规蹈矩,是向往自由。自古以来教育该是怎样的,我说应该是因材施教,从没有什么是对的或错的,不过我更赞同电影的观点,如果让学生在课本的内容中学习,那就像是循着前人的脚印前进,这是徒劳无获的,诗歌是表达作者想法和内心的,假如往前推几百年,那时的文人写诗也有课本教吗?结果显而易见,唯有遵从内心才是最好的诗歌。
电影的结尾,基廷老师因为尼尔的自杀牵连而被迫离开学院,在他临走时,班内的学生们用曾经他教他们的一样,站在课桌上,喊出一句“Oh Captain,My Captain”,令人感慨万千,老师走了,但也许更多的人能找到学习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