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蜗居》是一套房子引发的悲剧。《蜗居》之所以引来如许多观众的共鸣,是因为它拍出了房奴的辛酸、艰辛和奋斗,才让这么多房奴观众心有戚戚焉。它不是故事,而是数以万计的房奴的真实生活,现实残酷直击心灵深处。
《蜗居》的主线是用一套房子把故事中的人物串联一起,主要讲了一群生活在上海的青年男女因为房子、感情、职场等而纠缠不清的一系列故事。透过房子,我们看明白现实里城市生活,明白了当今的现实社会,没有对与错,没有是与非。只有对人物、对社会的真实深刻的刻画。
个人认为,《蜗居》其实反应的是社会三个阶层的不同生活。
最低阶层的李奶奶一家人,虽然这个老太婆着实可恶,说话阴阳怪气,绵里藏针,但是她坚持自己观点、一心为了这个家,这个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儿孙没有出息,那有什么办法呢?只能靠自己有限的能力为他们谋取福利了。反映的其实是大多数中国底层老人的心态。最后以自己的死,为后代换来了一套房子,暗示了作者其实还是在心底里是比较同情和支持这一家子的,虽然有点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