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向往海底世界,不仅仅是孩子,就连大人,特别到了夏天,去海底水族馆观赏总是要排好长的队。也许这就是人的天性,对于自己不能掌握的世界充满好奇,人类总想着如何顺利的登上别的星球,就如同好莱坞科幻片中总有其他星球的种族对地球虎视眈眈一样。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没有过多的精力关注其他星球,但是生活在陆地上的人总是对浩瀚无边的大海充满了好奇心,海底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真的如纪录片中讲述的那样?海底物种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联?当带着这一系列问题看《萨米大冒险2》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即使大人也同样有着一颗童真的孩子心,然后在九十分钟里,大人能够陪同孩子一同经历一场奇妙的冒险之旅,这场旅行也将满足孩子的一切好奇心。
20xx年国庆档,比利时3D动画电影《萨米大冒险》在众多大片夹击的情况下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如今,《萨米大冒险2》以更广阔的视野更精益求精的3D特效和更加诙谐幽默的奇幻剧情强势来袭,从萨米大冒险升级为萨米带着孙子一起大冒险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部制作精良的动画片将在炎炎夏日给观众带来一丝清凉的感觉。
说实话,个人其实并是不是特别推崇3D电影制式,特别是在被诸多进口国产后期转制的3D电影无情的毒害过多次以后,甚至一想到要架着两副眼镜忍受两个小时就有点害怕。但慢慢发现,其实3D不过是一种方式,在生意人眼里,这是提高票价的一种方式,而在艺术家眼中,3D是达到最佳视听效果的一种渠道。至于需不需要3D,其实重点还是在于电影的内容跟剧情的需求。说实话,看过这么多3D电影,个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阿凡达》,而是前年一部由卡梅隆监制的《夺命深渊》,通过3D眼镜,观众可以看到一个真实且危险重重的海底世界,有一种无与伦比的代入感,就仿佛将自己置身于海底一般惊险刺激。所以,同样讲述海底冒险的《萨米大冒险2》尽管是动画片,但是全电脑3D制作,除了让人感受到海底特有的惊险之外,还会时不时的有些稀奇古怪的海底动物直面而来,出色的技术也会给孩子带来相当逼真的观感。所以,《萨米大冒险2》完全值得再去带一次3D眼镜,因为即使想我这样带着双眼镜的人也丝毫不觉得有所负担。
当然了,再逼真的特效也是外壳,假如没有一颗饱满的内核,这同样是一部失败的电影。《萨米大冒险2》则不然,显然在有了前作的惊艳基础之上,主创团队更加注重对电影内核的全方位塑造,不仅在海底生物的物种上比前作更丰富,而且片中涉猎的成长、亲情、友情、团结和顽强的品质亦让人受益良多。所谓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并不仅仅是指视觉冲击,而更多的是在心理上有所思考,毕竟当瑞琪和埃拉在经历千辛万苦跟萨米爷爷重逢的时候,孩子们的内心里定然会有所触动。看动画片而已,你又能要求多少呢?
古老沉睡的土地上,
闪闪的红星缓缓生起。
闪闪的红星指引着我们,
指引着我们,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闪闪的红星照耀着我们,
照耀着我们,照耀着我们的心灵;
闪闪的红星带来了春天,
带来了,寒冬里,闪闪的红星带来了春天。
古老沉睡的土地上,
沉睡的雄师欢腾起来,
改革的步伐日益坚定,
飞天的足迹永留太空,
中华民族从此站立顶天立地!
话说西方美丽丰饶之地有一国名曰美利坚,美利坚有一处文化繁盛之所在名曰好莱坞,好莱坞中能人倍出,明星如云,要说其中最亮的一颗星星,乃是一黑面帅哥,名唤威尔史密斯,因其人气鼎盛、票房无敌,罕有其匹,人送绰号史皇,史皇膝下一子一女,太子名唤贾登史密斯,公主名唤维罗史密斯。史皇独宠太子,贾登7岁时父子就联手献上一出《当幸福来敲门》,令太子的演技大获好评。贾登11岁时史皇又亲自担纲监制,请来东方武圣成龙力捧太子,打造出一部《功夫梦》,影片里小贾登拳脚凌厉、虎虎生威,小打星呼之欲出,票房也大获全胜。
不过童星这碗饭一吃就完,这几年小贾登身形见长、已成大人,演技也面临转型,史皇深知好莱坞素来竞争激烈,若不奋力向前,太子沦为乞丐也是转瞬间事。不过黑人在好莱坞向来成名艰难,史皇能凭借黑人之身登基坐殿,乃是亘古未有之奇闻,太子决不可继续梦想有此好运,转型重任还得史皇来扛,正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此次科幻大戏《重返地球》虽然史皇父子联袂出演,但情势已与《当幸福来敲门》之时大为不同,之前乃史皇担纲太子配戏,此番则为太子挑大梁史皇来帮忙,扶子上位之心昭然若揭,拳拳父子之情天日可表。
父子情深深几许,戏外蔓延到戏里。《重返地球》名为科幻大片,内核实为父子温情戏码,剧情则颇似中土名着《西游记》,称之地游记可也。史皇父子可比唐僧悟空,一沉稳一焦躁、一严谨一不羁,太子遭游骑兵贬斥,可比悟空被压五指山,皆郁郁不得志也。史皇乃人类头号英雄,可比唐僧如来座下金蝉子之地位尊崇。太子最烦史皇碎碎念可比悟空最厌唐僧唧唧歪,太子手中一杆两刃刀,可比悟空手中金箍棒,皆是降妖除魔之利器。太子飞行服穿云破雾,可比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皆乃飞行好手。史皇父子从星际坠落蛮荒地球,可比师徒二人从仙界堕入浩瀚凡间。史皇父子要解决回家之终极难题,师徒二人也要达成取经之超级任务。太子也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遭遇猿魔王、虎魔王、鹏魔王,最后大战蜘蛛精,方可保史皇平安脱险。且两者皆有通灵之神兽形成敌我之关系,《西游记》中流沙河老龟先载唐僧过河,后因唐僧未实现其愿望,归时怒掀师徒入水。《重返地球》则是大鹏袭击太子在先,后因太子救其后裔,大鹏遂拼死救其脱险,因果报应之理东西方相同也。
至于细腻情感之描绘,《重返地球》则超出《西游记》甚多,此乃西人之长项也,凡事务必探索心理根源,追究情感动机,此特征在片中太子贾登身上体现最为鲜明。太子从小经历亲人丧生之心理阴影,从此虽然表面如常、实则心理失衡,总想证明自己却欲速而不达,而人类英雄的老爸又给其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造成父子关系莫名僵化。而此番飞船失事坠落地球,仅父子两人余生,绝境之中恰为两人重塑父子关系提供了新的契机。一直冷硬的史皇也展现出外冷内热、护子心切的柔情一面,而太子贾登也在一路历险中实现了成长,最终战胜了心魔,走出老爸的阴影,同时感受到了老爸无微不至的关怀,更进一步突破了内心深处的恐惧,勇敢地面对恐怖的蜘蛛怪兽,展现出英雄之姿奋力将其击杀,并成功地招来救援,救老爸脱险,实现皆大欢喜之大团圆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