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
9月1日20点,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学第一课》,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先辈的旗帜”。
在“百折不挠”这节课,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讲述了自己和伙伴们在长征中“移动的通信学校”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一年只有一只铅笔、没有纸张、没有教具,在土地上用树枝画电路图,在战士们背后背上写着单词的小木板、边走边学英语,最后秦华礼和通信班的伙伴们在草地中心毕业,从此一生奉献给通信事业。
我不禁想起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一位掉队的小红军在极度饥饿、疲惫的情况下,巧妙地说服陈赓同志放弃对自己的帮助,最后牺牲在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一位首长把仅存的青稞面留给了战士,而那位战士最后又把青稞面还给了首长……艰苦奋斗、舍己为人等多么宝贵的长征精神,它们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记得我刚学自行车时,爸爸老在车后面扶着。一天,爸爸对我说:“你练了这么久了,该自己骑了吧。”我很不情愿地大声喊:“不要啊!万一我摔下来怎么办?”“好了好了,不放就不放。”爸爸笑着说。我又骑了几圈,风在耳边呼呼地响,感觉特别爽。这时,不知怎的,车头好像跟我作对似的,往左一偏,我措手不及,“砰”的一声,连车带人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原来爸爸在后面偷偷地放开了手。我有一种被作弄的感觉,“哼!都怪你!”我气得一屁股座在地上,揉着摔疼的膝盖。爸爸走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点困难都受不住,以后还干什么大事?想想红军们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尽多少艰难险阻,他们还不照样挺过来了?”听了爸爸的话,想想也是,跟长征比起来,我这点困难又算得上什么呢?于是,我重新站起来,信心十足地骑上车,暗暗鼓励自己:不用怕,我一定行的!就这样,我一次又一次地摔跤,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我一次又一次地爬起来,经过一次又一次地努力,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那个高兴劲儿,现在还记得呢!真多亏了红军长征事迹的鼓舞。
还有一次,我参加了校运会的几项比赛。到最后一项长跑时,我箭一般地向前冲去,一路遥遥领先。可是,才跑到一半,我就精疲力尽了,速度越来越慢,后面的两名同学也追上了我,得意地向我瞟了一眼。我上气不接下气,真想停下来不跑了,可看到同学们那着急的样子,听到大家为我的加油声,我想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二万五千里长征都不怕,我怕什么呢?我顿时有了信心,带着全班同学的期望奋力向前跑去。“加油,加油!”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我就要到终点了。于是我加足马力,近了,近了,奇迹般地超过了前两名同学,到了!在接触红线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坚持就是胜利!
在学习中,我也常常想起红军,想起二万五千里长征,这时候全身便充满了力量,学习劲头更足了,每年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通过这些事例,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像红军那样,必须有不怕困难的精神才能成功。因此,我觉得,长征精神是永久弥新的,长征是永远的丰碑!长征精神永远鼓舞着我前进!
[精华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经典版)
伴随着9月清风的到来,暑假已经悄然结束了,转眼又是新的开学季,每当开学前,央视教育节目开学第一课也如期而至,这也是许多中小学生们开学前迫不及待观看的的一期节目。
晚上8点,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早早在电视旁守着,生怕错过每一个画面,伴随着熟悉的画面,美妙动听的伴乐响起,心中除了无比的激动,更多的是期待。而每一年的开学第一课是所有中小学生每一年必看的一期节目,每年的主题都各有所不同,通常都是根据这一年时下的环境来确认一个新的主题,同时也是一个历史与实际相结合的公益节目,是通过历代往年的中励志的事情来进行改编而成,只不过是想通过电视的节目形式所呈现出来,目的想要让广大的中小学生们利用这次的机会来学习,激发个人的爱国,为祖国贡献的斗志。
今年是比较特殊而又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伟大的党迎来了100周年的纪念日,当下的美好生活可以说是离不开党的努力,是我们伟大的党那无私,爱国,一心为老百姓着想的精神所拼搏出来的,为此身为祖国未来接班人的一分子,我们要引以为豪,以我们伟大的党为学习目标,学习他们身上那种爱国爱民,愿为祖国贡献出一生的精神,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办法报效祖国,但我深信知道,目前的阶段,只有好好努力学习,多利用课余的时间去了解祖国未来发展的趋势,学习忧国忧民的精神,将来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才能奉献出我们一份微薄之力。
每一年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内容都是振奋人心,看得我们热心澎湃,无论是爱国励志,抗震救灾,弘扬抗疫精神,还是青少年孝敬父母,爱国情怀都会给人带来一种热血激情的震撼人心,这使得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节目来更好的,更全面的认识祖国面貌,使得我们在今后有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方向,为今后成长的道路做下美好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