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上八点,我按照老师的要求观看中央一台的《开学第一课》。主题围绕“长征精神”,为我们讲述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
开头是由TFBOYS演唱了《开学第一课》。内容一共分成四个主题,一是信念不移,二是勇往直前,三是百折不挠,四是坚持不懈。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个主题。
被称为“独臂将军”的贺炳炎之子—贺陵生,为我们讲述自己爸爸的故事。有一次,贺炳炎将军在冲锋时右臂被子弹击中,医生说需要截肢,可是那时候没有麻药,所以红军只好把他绑在木板上,嘴里塞上毛巾,再用锯子把手臂锯下来。贺龙用毛巾把骨头包起来,举起骨头,对同志们大喊:“这是贺炳炎的骨头。”
红军爬雪山的时候,穿的都是草鞋,没有草鞋的,就从腰带上割一块牛皮绑在脚上,还有什么都没有的,就光着脚走。红军过草地的时候,已经48天没找到食物了,有几个饥饿的战士拔草吃,结果,等红军走出草地时,有11人因吃了毒草而死亡。有时候红军们一天的口粮只有一颗黄豆。
最后,在李谷一奶奶的《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了《开学第一课》。
看过这一课,让我知道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学习“长征精神”,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