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晚上9点整,我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期盼已久的《开学第一课》。
吴磊哥哥的演唱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我在一句句歌词中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这些学生的美好祝福。接下来,王宁阿姨带我们进入了浩瀚的文字世界,让我们看到了汉字的魅力。最后,我们感受到了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对汉字的痴迷,让我震撼了许久……
所有的节目都非常精彩,时而会让我们欢笑,时而使我们感动,时而又引发了我的思索。
其中最打动我的是米斯巴·拉希德教授所讲述的真实故事。米斯巴是巴基斯坦第一位本土汉语教师,她被誉为“巴基斯坦汉语之母”,她的“杨妈妈”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中国老师。
“杨妈妈”和丈夫放弃国内优越的生活,来到巴基斯坦传授汉语,最后杨老师长眠在异国他乡。“杨妈妈”用自己的生命筑桥,筑成了中巴人民的友谊之桥,把一个个小小的中国汉字传到巴基斯坦,她的行为也感染了她的学生米斯巴,米斯巴立志将中文传授给千千万万的巴基斯坦学生,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誓言。
最后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和米斯巴一起,给杨老师的爱人常敬宇爷爷献上了自己带来的茉莉花,希望常爷爷把茉莉花的清香带给杨奶奶。我觉得那些洁白可爱的茉莉花就像杨奶奶,我仿佛闻到了那沁人心脾的香气,我仿佛看到了中国的汉字就像那散发幽香的茉莉花一样,在世界各地播种,生根,发芽,成长,绽放……
这不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不仅让我陶醉于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中,也让我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更让我感到自己出生在这样一个文明富强的国家而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