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借鉴] 今日说法观后感
今天央视的《今日说法》节目,真是触目惊心。
事情发生在20xx年11月10日下午,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卷硐乡,一个就读初二级的文笔细腻、感情丰富的13岁少女媛媛留下两封充满绝望文字的遗书后离家失踪,经过亲戚四处寻找,最终于次日上午,在离家约一公里的马家水库内找到了尸体。警方通过调查已经排除了他杀的可能,媛媛的死因系意外溺水身亡。我不禁思考,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问题出在“留守儿童”现象,为了谋生,农村里有不少父母远赴他乡,把自己的儿女托付给他人照料。缺乏关爱的孩子,容易产生心理的问题。其实孩子是舍不得离开自己的爸妈,媛媛曾表示:她会理解大人挣钱,但不愿让父母走。 其次,学校教育也难辞其咎。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学校教育背景下,成绩中等偏下且自尊心强的媛媛自然深感自卑,她害怕同学们的嘲笑甚至恐惧去学校,在校则经常以撕纸条等方式宣泄自己烦闷的心情。
再次,青少年的心理疏导不容忽视。年轻的媛媛有她懵懵懂懂的小情感。她怕别人玩弄她的感情,但现实很残酷,与她无话不谈的男网友“星”,在交往一段时间后突然从网络中消失。她伤心欲绝,认为“星”是彻头彻尾的骗子。
今日观后感: 《哪吒》电影观后感(篇七)
电影《哪吒》真的刷新了我对国产动画片的认知,很多个情节都看得我热泪盈眶。
“不认命,便是哪吒的命。”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但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算。”
“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若命运不公,就和他斗到底。”
故事起源于阴差阳错地搞错了灵珠和魔丸,本来要生出灵珠转世神童的李靖夫人被坏人作梗生了魔丸转世的哪吒,而灵珠被海龙王偷了去放到他自己的龙蛋里以求龙太子升天成仙来拯救龙族永囚海底的命运。
但灵珠和魔丸本就合二为一。就好像每个人都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一样,好坏都是相对的,好坏也会相互转化,有好也有坏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平衡。
哪吒的父母为了纠正他内心的魔性,一直循循善诱、多方设法拉回正道。哪吒不屈服于命运的既定,说“是魔是仙,只有自己说了才算”,奋力地挣脱命运的定义。
我最感动的一个画面是他不愿意他爸爸为他承担命定的天雷之劫,说:
“我自己的命我自己扛,不拖累别人。”
他把移花接木的仙符损毁,自己上去接受天劫。
接受自己的命运但又不屈于命运,不把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卸膊给别人,这是我们为人的志气和尊严。
也许,每一个想要有一番作为,能位列仙班者,dou要经历诸多的考验和磨练,不接受命运的既定、不在意他人的成见、做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才能通关成功。
困难是各种各样的,有的是自己或者他人给予的无形的眼光,有的是需要积累足够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有的是需要牺牲一些东西来换取想要的结果,但,只要认定目标、坚持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遇到一个困难克服一个困难、总是会有功德圆满、得道成佛的那一天。
祝福朋友们都心怀梦想、实现梦想、成为自己想做的人、成就自己理想的事!
今日观后感: 《孝女彩金》观后感(篇七)
孝女彩金是一部体现梅州客家人的美德:勤劳,孝顺的电影。这个坚强乐观,孝顺感恩的同龄人——彩金,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首感恩颂歌。
电影中,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被生母抛弃,之后又被养父母收养,取名为“彩金”。彩金在养父母的抚养下长到了岁10岁,而就在这年,养父不慎走山路是摔伤了腿,动弹不得,养母又是残疾人,这个家的重担便压到了彩金稚嫩的肩上。于是,彩金每天下课、放学,都自己喂猪、生火、做饭、砍柴、割草,帮养父换药、喂药、打针,还自己挣钱交学杂费。并放弃了生母家优越的环境,留下来孝敬养父母。看完这部电影,我已泪流满面。彩金真是太孝敬了。而现在的孩子呢?父母爱着、宠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碎了,就像温室里的花儿,经不起风吹雨打。学不会坚强独立,这也不会,那也不学。所以我们一定要自强、自立,不要让父母事事包办。
现在的社会,有多少这样的例子:父母辛辛苦苦拉扯儿女长大,到头来却嫌父母年老寒酸,不肯赡养父母。难道那些人就不会想一想吗?父母是怎样养大你的?你就不懂得回报吗?不懂得感恩吗?不会体会父母的艰辛吗?你一点良心都没有吗?彩金不就是你的好榜样吗?不过,回想我自己,我也有不足啊:生活中还有一些事不能自理,仍需父母接送;有时会惹父母生气,让父母操心;父母辛苦回到家,我却从没有问候过、关心过父母人,说起来还真惭愧。
其实孝敬父母,也许只是父母口渴时的一杯热茶,只是父母回家后的一声亲切的问候,只是父母疲劳时的一阵舒服的按摩……说来说去,都是围绕“孝敬感恩”“坚强独立”这两个词说的。而这两个词,也就是《孝女彩金》这部电影所要告诉我们的。彩金,真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