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大战之后,昆仑弟子姜子牙率众神推翻残暴的商王朝,灭了狐族。就在他即受封众神之长时,因曾经的一个过错被贬下凡,失去神力,被世人唾弃。姜子牙为重回昆仑,踏上旅途,在残破的废墟中,他寻找自我,也发现封神一战背后的真切。看完《姜子牙》,内心感触颇多,久久不能忘怀。
天尊作为至高无上的存在,主宰三界,为了选出心中的“神”,轻易地发动了封神大战,置小九命运不顾,置三界的生灵不顾,因为天尊认为在“苍生”这个巨大的概念面前其它都不值一提。姜子牙作为天尊内心最合适的“神”,却令他十分失望。姜子牙质疑天尊所谓的“苍生”。他更愿意相信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善”。所谓苍生是苍海,每一个个体便如海中的水滴,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与初衷违背的手段又怎么达到最初理想的目标?
姜子牙与天尊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姜子牙与天尊所追求的价值体系不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苍生,这是我对天下苍生最好的安排”,而最后姜子牙用自己的方式做一个怜悯众生的神,天尊只是受到了天道的惩罚,九尾也并未真正消亡。姜子牙无奈中斩断天梯,这只是天与地之间的宿命锁,可他却无法斩尽天下人的枷锁,这或许也是他至善的悲哀。
我们生下来便身陷囹圄,我们无法探求我们已知的世界之上的天道,更无法了解“天道”上面是否另有“天道”。
我认为,世间根本没有天道,只是不同的“神”自我价值观念在人间形式化了,我们不一定要强迫自己去接受上“上帝”创造的人间,我们何不像姜子牙一样,自己创造一个世界,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个自己的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