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无所畏惧时,你会怎样?”这是《谁动了我的奶酪》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因为正是因为有所畏惧,才会使我们的生活陷入了这样或是那样的迷局。
虽然这本书讲述的只是一个简短的寓言故事,但它却生动的阐述了“变是唯一的不变”这一生活真谛,同时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
书中的四个小主人公——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们共同生活在一个迷宫中,整日为了寻找奶酪东奔西跑,虽然他们心目中的奶酪不尽相同,但却拥有着同样的信念,那就是为着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前进。然而迷宫的复杂结构给他们的行动带来了不小的阻碍,迷路、碰壁更是家常便饭,但是为了他们心中的奶酪,他们坚持着追寻,只为获得他们生命中最想得到的东西。
生活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每个人都要和时代同步,才能够与时俱进,安身立命,因为个人的奶酪随时会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动,如果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固步自封,活在海市蜃楼般的“幻城”里面,不知觉悟,还自我安慰“面包会有的”,“奶酪会回来的”,到有一天,等发现失去的奶酪不会回来了,终会追悔不已的,因为不论面包也好,馅饼也好,奶酪也好,不会平白无故的从天而降,要想寻找到新的奶酪,就要学习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即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马上出去再寻找,简单的思维往往能够突破顾虑过多带来的障碍,而走向光明,创造成功,重新获得新鲜可口的奶酪。
当然"奶酪"只是是个比喻,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爱情,幸福,健康或心灵的安宁,也或许是一种生活的意愿等等;"迷宫"代表着你花时间寻求着的东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你工作的机构,也可以是你生活的社区,或是你生活中的某种人际关系我喜欢这本书,因为它是一个可爱的故事,轻松愉快地便澄清了混沌的生活。当一位被变化所困惑的人坐在一面肮脏的镜子前,希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而无法实现时,《谁动了我的奶酪》就像一位智者,用一条白毛巾从容不迫地擦去镜子上的污迹,让困惑者真正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我觉得看这本书的收获,并不是要学它们任何一个,而是认识到变化是一种必然我们要做的是,是在最大变化发生之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包括行动准备和心理准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古人都有了这种意思,何况我们今人?所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一定要保持,时刻充满激情,有着灵敏的嗅觉和匆匆的行动,并学会像“唧唧”一样不断进行心里调节,获得最好的心境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