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你心里的那个小孩是不是已经慢慢长大,等等你心里是不是还住着一个小孩。——朱德庸
小王子说:‘’所有人都曾经是小孩,只是少数人记得‘’。诚然很多人会对这句话有争议,但是事实就是如此。小时候的我们,天真可爱,无忧无虑。如果非但说有什么忧愁,那就是睡觉没睡饱,吃饭没吃好,玩具不好玩,并无其他。小孩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纯净,不高兴了会哭,开心了会笑。成人世界太过复杂,高兴的时候不敢大声笑,伤心的时候不敢放声哭,我们渐渐学会了一个字“忍”。这本《绝对小孩》看的时候,我会忍不住笑,想这些孩子真的很傻很天真,可是回头仔细想想,是孩子太天真,还是我站在成人的角度,把事情想的太过于复杂。记得书里有一幕,五毛和自己的小伙伴比赛小子说:‘’我爸要我以后做总统,做科学家,艺术家‘’。比赛小子问五毛:‘’那你希望以后做什么?五毛想了想说:‘’我希望以后做爸爸,爸爸的权力更大,实在太大了‘’。是不是觉得很好笑,但五毛抓住了实质,爸爸可以让他成为任何人,所以爸爸的权力是最大的。成人的世界里充满了金钱,诱惑,权力,套路和心计。当然不能否定成人世界全都是不好的,因为有些事情,也确实我们小时候做不了的。
《阿甘正传》里,当别人问阿甘你长大想成为什么人?阿甘很疑惑的答道:‘’什么,难道不能成为自己吗?是的难道不能成为自己吗?《奇葩说》里马东说听过一个笑话,考古学家在挖掘曹操墓时,挖出了两个棺材,打开后发现两个棺材里有两具尸体,一大一小。有个人问,那个小的棺材里是谁?考古学家说:‘’那是小时候的曹操‘’。这说明我们自己就是自己,长大以后也成不了任何人。但我们的心却变了。我们会经常听到:做自己好难啊?难道不可以做自己吗?这种哀怨或疑问。我们也听过很多励志鸡汤,勇敢的做自己,走自己的路让他人说出去吧等等。那么这两种说法矛盾吗?可以细细品味。
有句话说: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实则身不由己。我们的身体不可能永远是小孩,从我们出生那刻起,我们就已经知道了人生的结局。我们无力改变,但可以改变的是人生的过程,每个人的人生过程是不同的。
最后希望每个人有保有一颗童心,因为我们不难发现,年龄无论多大,童心未泯就很令人开心不是吗?世事沧桑变化,人心何其复杂,愿我们少点套路,多点真诚。用马东的话来说就是:“愿我们懂得世故,却不以事故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