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爸爸给我买了一本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著的《爱的教育》,我非常喜欢,一口气就读完了。
《爱的教育》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饱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感到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是在爱的怀抱中成长着。
《爱的教育》这本书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却不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小铁匠、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这里面有许多人是安利柯的小伙伴,他们虽然有的贫穷,有的富有,有的残疾,有的学习落后,但安利柯从不计较,与他们玩得开心,学得快乐,并从快乐中得到教育。这些平凡的人物用许多不平凡的感人事件,在我的心中荡起了一阵又一阵爱的涟漪。
我也喜欢安得柯的老师,温和,善解人意。每个人在生活中,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不犯些错误,我们也不例外。可是,我发现,犯错的我们却常常受到严厉的批评,而我们的进步却常常被忽略!唉,谁希望成为老师心目中的差生,或者爸爸妈妈不喜欢的坏孩子呢?为什么不能像安利柯的老师那样安慰我们:“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错误,我绝对不会怪你们的”?我真希望拥有这种爱。
这本书教会我去爱。我们要真正地把爱心给需要帮助的人,应该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学会负责,学会理解,学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