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已经走出电影院,但我依旧清晰的记得《狼图腾》里狼群在辽阔的草原上挥洒着野性与彪悍的情景。
每当看到在辽阔的草原上,狼群或腾跃空中,或极速奔跑,那般决然而刚烈。这让我想起了《速度与激情》里疾驰在路上的赛车,同样是勇猛而不顾一切。狼群和唐带领的团队其实有着同样一个特点,那便是团队合作。人们熟知狼的智慧,狼的勇猛,狼群分工合作的团队精神,深知狼的野性、残忍与凶悍。同时牧民们也敬畏着狼族,信奉着腾格里,相信狼会将他们的灵魂带到腾格里。最终却敌不过农耕名族内心的贪婪。从农耕民族运走了狼群猎获的所有黄羊的那一瞬间开始,就意味着人与狼将不再和睦共生。农耕名族为这片草原带来的,不仅仅只是狼和人类关系的决裂。
若直白的进入,拿《速度与激情》这样的赛车动作电影与《狼图腾》作比,会显得太过牵强。我想在看这两部电影的时候是不是所有人都会有同一种心情。在狼群腾空而跃的场面里,我们的心在跟着一起在天空中划着优美弧线。在看唐、布莱恩等人驾车疾驰,我们的心随着赛车一起在马路上飞驰。看速7空中飞车那一段,相信很多人的心也是悬空着的。
不管是狼还是赛车手,在危难之时他们团结协作,在各自的战场上演绎着让人热血沸腾的生活。赛车手们勇猛和智慧去得了最终的胜利。虽然影片在音乐的映衬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个铁骨骨铮铮的硬汉形象。同时也不乏有柔情满满的动人心弦的场面。
狼却没法拥有像赛车手一样的命运,它们与敌人直面较量。它们的野性与彪悍,却未能敌过人类先进的武器和技术。在现代化武器与技术的干涉下,草原的原始与野性被驱逐直至毁灭。当原始的绿色草原被大片的荒漠所覆盖,当狼群草原主人的身份被被圈养着的羊群所取代。也意味着这片草原的最终命运,无疑是沙地遍布,凄清寂冷。
那游离在草原的不屈灵魂,那血腥残酷,那野性彪悍的狼群们,它们凭借着与生俱来的野性与凶残,而将团结与温情演绎,将那不可思议的博爱传递。在黑暗之中,它们睁眼是幽绿的双眸,而闭眼则是悠长的嗥声,听之胆怯,而又热血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