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卸下了稚嫩的面孔,又换上新的面貌。这之中有你看到的,也有你看不到的,比如自信。所以成熟教会我们要抬头挺胸,自信做人,不必低头。
在信息时代日益发达的今天,世界都成了地球村。要是仍然低头前行,又何以见得日新月异的变化?相反,要是我们从容的去适应这个潮流,其实,这个世界很美。这又让我联想起一位伟人,他说过,在你为工作而埋头苦干的同时,请不要忘了欣赏身边的风景。是的,成熟已锻造了我们的审美能力,使我们每天奔波的心灵得到了安定。这又是大自然赋予的怎样的慰藉?
窗外时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成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自信,还有,对亲情的重新解读。幼时的我,可谓是“独断蛮横”,总认为常给我买零食就是父母爱我的表现,若是没有给我买,我便赌气、撒娇。那时的我真幼稚啊!现在,我理解了父母的难处,学会了照顾祖父母。成熟就是如此,不需刻意去学习,潜移默化之中,使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能力,逐渐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既然储备了大量知识和技能,自信的你又何必轻易放弃?倒不如放手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西汉的冯唐,有才能却一直不被重用,而到九十多岁时,有官职也无力去做了。是他生不逢时,还是未努力争取?在那样的年代,要是他仍然畏缩不前,只怕活在当下的我们也不知道有这个人。李广的哀叹,不在功劳少,反在抱怨无爵之多舛命运。他多年抗击匈奴,劳苦功高,却终身没有封侯。试想当初要是他凭借自己的军功向皇帝提出自己的心愿,也就不会落了个哀叹晚年的结果了。由此看来,成熟,必须自信地抬头!
世上各种各样的人,没有两张一模一样的面孔,更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大脑。所以,上帝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每个人活出自己的个性与精彩。既已成熟,又何必俯首去遮抹自己身上那道黯淡的光辉?
若桃花羞作春红,若白雪理成华妆,岁月也只是打磨掉我们身上的稚气与童真,而成熟犹在,使我们更为自信地生活着。
[写作分享] 湖南高考满分文章
今年各地高考作文题视角不同,异彩纷呈,笔者对湖南省高考作文题诗意地生活感触颇深。
诗意地生活一说是由来已久的,从孔子的不学诗,无以言,到海德格尔的人,诗意地栖居,都印证着自古而今的人们对诗意人生的向往。
20xx年的湖南省高考作文题诗意地生活,就是试图去唤回正在淡出人们视野与心灵的诗意。事实上,它不是要学生在一张白纸上涂抹一段乌托邦式的图景,也不是要他们去言不由衷地臆想一份虚无的诗意。它仍将是一个可以让考生吟咏心声、言说志趣的载体,而不是横亘在众多考生面前的一道栅栏。
很显然地,一道脱离学生生活实际的作文题不会是一道好作文题,这道作文题便有结合自己的经历的明确要求,考生完全可以将题材圈定在实际生活的范畴,而诗意二字所提示的是一种向往性的生活状态。
所谓诗意,不一定要到黄尘古道中探求,诗意也不一定是小桥流水、晓风残月,或者金戈铁马、大江东去。生活本身就是一首蕴含丰富的诗,诗意的大门从来就对平凡人和平凡生活敞开着。一个闻鸡起舞的清晨,一个晚风轻拂的黄昏,一个温情的微笑,一次善意的对视,何尝不在萌发着一种诗意?关注着生活,哪怕你在闹市中行走,在人流中穿梭。脱离了实际,就算把笔头咬秃,也找不到真正的诗意生活。
当然,诗意地生活并不全部是闲庭信步、走马看花。与诗意音同义异的一个词是失意,生活中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李白写下了许多优美诗篇,但也有高堂明镜悲白发的迟暮。陶渊明在南山下种豆、采菊,李贺骑瘦马、背破囊,杜甫老病孤舟,凭轩泪流,杜牧落魄江湖,载酒而行,其实都是世俗生活乃至是失意人生的真切写照。从某种程度上说,失意人生,也可能铸就了诗意人生。
对诗意生活的理解,其实更多地取决于一种心态,多一份豁达、大度和坦然,诗意可能充盈着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人生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在给诗意地生活添加着一个个不同的韵脚。就好比面对夕阳,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是一种惆怅的感喟,而后人稍作改动后的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则是另一种境界的通达人生了。
教育需要诗意,语文教育需要诗意。年轻的学子们有着澄澈、透明的心灵,有着直观、不加矫饰的目光,对世界的认知是很纯很真的,也是最富诗意的。充分展露属于年轻人的那一分烂漫、纯真和执著,将自己的主见、创意和个性入得文来,何尝不是一种诗意?(湖南师大附中 李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