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根鸟读书心得
读完《根鸟》的最后一页,盖上书本。我却依然沉浸在有趣的故事中,书中的一切像发电影一样又一次在脑中播放,令人回味无穷。
故事讲的是主人公根鸟在第一次外出打猎的时候,在打死的白鹰上发现了一个名叫紫烟的女孩儿求救的布条,根鸟在和父亲几经寻找后还是一无所获。后来根鸟经常梦到紫烟在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上,在父亲的支持下,根鸟决定一路往西寻找那个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去救出紫烟,寻找自己的梦。他经过了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峡谷、小镇……一路上困难重重,更是寂寞难耐,邂逅了真最美的友谊,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欺骗,但是根鸟都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只为寻找到那个在梦中的大峡谷。他也曾放弃,也曾迷茫,也曾动摇,他学会了喝酒、赌博、整天泡在戏园子里,、还将那张布条扔了不去再找大峡谷,他一次次忘记了那个梦,也忘记了曾经的执着。但是他一次次又拾回了那个梦,坚持了下来,为了大峡谷他离开了在米溪的荣华富贵和秋曼、离开了让他学坏了的莺店、捡回了那片布条重新踏上了寂寞的旅途。根鸟总是因为自己的天真与善良被欺骗,他辛辛苦苦好不容易赚来买马的钱却被人骗走了,甚至被人骗到了鬼谷差点一辈子都会呆在那里做苦工,可每次总会有一个人在帮他,就像“吉人自有天相”一般。
根鸟非常令我佩服,一个仅仅十四岁的孩子,为了一个离奇的梦,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孩,他竟然背井离乡,独自踏上了寻梦之路,这得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呀!四年来,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依然走着那条被人嘲笑的路。尽管最后的结果没有给根鸟带来一丁点儿的好处,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根鸟不像我们一样从小依赖父母,他能够自己挣钱来养活自己,不管旅途怎样寂寞、怎样艰苦,他都坚持了下来。我觉得根鸟正如英国诗人莎士比亚所说的那样:“一件事情,一旦着手,不达目的,决不罢手。”根鸟的那种坚持不懈和持之以恒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读完《根鸟》这本书,我学习到了不少的东西,以后当我面对困难时,我也可以学着像根鸟一样,有着面对挫折的坚毅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优质读书心得] 《根鸟》读书心得
暑假漫长,闲来无事,我抹开朦胧双眼,找出一本《根鸟》品味起来。篇幅虽短,干练精悍。细细密密的字如丝绸,绣出一幅幅场景来,令人眼前一亮。
根鸟是一位男孩的名字,调皮捣蛋却怀着一身正气。因为寻找一位丢失的女孩而不顾危险掉入梦境中。我欣赏根鸟的落落大方。在孩子们都吵闹着要看“青黑枣”的时候走上小戏台,顺利完成了一部戏。
我喜欢上舞台,因为舞台是展现美丽的地方。但是,在台下练了几十遍的歌曲动听悦耳,却在舞台上五音不全;在台下背的滚瓜烂熟的稿子,却在舞台上避免不了磕绊;在台下练得台风是那么稳重大方,却在舞台上扭扭捏捏,像一只矮小的兔子被舞台淹没。根鸟却像一只雄鹰,在舞台翱翔,仿佛那里是他的归宿一样。我要像根鸟一样做舞台的王者!
《根鸟》是作家曹文轩写的一本富有真情实感的文学书,像春风中冒出的嫩芽茁壮成长。
曹文轩根鸟读书心得模板
《根鸟》是作家曹文轩写的一本纯美小说,在这个寒假,我一口气将这本书读完了,并领略了书中的含义。
主人公根鸟在一次外出打猎时,猎到了一只罕见的白鹰,并从白鹰的脚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署名为“紫烟”。当晚,根鸟与父亲寻遍了附近的山谷,但都毫无收获后,根鸟义不容辞地踏上了西寻紫烟之路,说是梦里梦到紫烟就在西边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里。一路上,他被人们嘲笑,奚落,但这些并没有阻拦根鸟寻找大峡谷的决心,根鸟仍坚持着往西边走。一路上根鸟遇到了许多人,有好人也有坏人,但经过曲折坎坷,根鸟终于开到了梦想中的大峡谷——一个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
是什么力量使根鸟为了一个可能不切实际的梦用整整四年的时间去寻找呢?那就是根鸟那颗赤诚火热的心,让他在旅途中与人为善,同时,他那真诚待人的诚意也感动了很多人,他接受了困难的挑战,凭着长久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为了一个可能不切实际的梦,经历了无数坎坷,在幸福中遭受苦难,在苦难中品尝幸福。而梦,则激励着根鸟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读完这本书,我体会到了人不仅要具备爱心和善心,才能有更多的朋友;还有有坚定的信念,有力的精神支柱是到达彼岸的彩虹桥。“当一个人拥有自己珍惜的感情,并可以在一切苦难中找回信念,那么他的心里已经存在无人能比的财富,这财富,也可以净化他的灵魂,并让今后的人生更平坦、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