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读书心得
有一本书,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那本书就是曹文轩写的《根鸟》。
曹文轩用朴素,纯美的笔调,描绘了根鸟那个勇敢,率直的追梦少年。根鸟的旅行源于一只白鹰和两场梦。他一气冲天,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___解救掉进大峡谷的紫烟。
是什么力量促使根鸟为梦用了整整四年的青春岁月而去寻找呢?可能是根鸟那颗火热赤诚的心,让他在艰辛地路途中与人为善,真挚待人的诚意感动了很多很多人。他接受了困难的挑战,凭着永恒的目标、长久的信念,坚定的意志,为了自己那不切实际的梦想,经历了无数的坎坷,在幸福中遭遇痛苦,在难苦中品尝成长的快乐和幸福。梦,激励着根鸟一步步迈向成功。
然而这一切,不都标志着根鸟心中那坚韧不拔的意志吗?根鸟那种永不放弃的恒心就像那一簇簇爆发的礼花。其实,礼花在绽放时是最漂亮的,但若不是在升空的压力下,礼花能绽放出那么光彩夺目的色彩吗?人生如同礼花,都需要向上腾飞的决心和恒心。正如伟大诗人莎士比亚所说的那样:“一件事情,一旦着手,不达目的,决不罢手。”这句话再次显示了坚持不懈的意志是多么重要,它蕴藏着的动力将是无穷无尽的。
总而言之:“一个人要有恒心,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凡事皆需尽力而为,半途而废者永无成就。”
读书心得: 《根鸟》读书心得
曹文轩先生的《根鸟》,是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中的一本,很是不错呢!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叫根鸟的男孩在一次打猎中,猎到了一只白色的鹰,这只鹰的脚上有一个字条,是一个名叫紫烟的女孩写的求救信,上面说她掉进了一个峡谷。从此,她就出现在根鸟的梦中。根鸟为此告别父亲,踏上寻找紫烟的路。他翻越崇山峻岭,走过荒野、小镇、峡谷……在途中他也认识了许多人,他们有好也有坏,他就在发生的一件件事中磨合,变得成熟、坚强。最终他找到了他梦中的大峡谷,但却没有找到那个名叫紫烟的女孩。
这本书一共讲了五章,我最喜欢《米溪》这一章。因为这一章不像前几章和最后一章这样凄凉、悲伤和悲惨,它让人觉得很放松,很美。“秋蔓的周围,开发着五颜六色的野花。她显出一副无忧无虑、身心惬意而慵懒的样子:她四肢软绵绵地摊放在草地上,两只手的手背朝上,十指无力地伸出,在绿草的映照下,分外白嫩;她把两只鞋随意扔在草丛中,阳光下的两只脚呈倒”八“字分开斜朝着天空,十只脚趾,在阳光的映照下,发着暗暗的橘红色的光亮,仿佛是半透明的;微风将她的头发吹起几缕,落在了她的脸上,左边那只眼睛就常被头发藏住——藏又没有完全藏住,还时隐时现。”在米溪,人都这样放松,植物也是无忧无虑地生长,动物也很温顺听话。这里的一切都让人的心灵十分舒畅。
这本书给我的印象很深,让我禁不住去多看几遍。根鸟为那个被困在大峡谷中的名叫紫烟的女孩四处奔波,这种心中有他人、愿意帮助别人的精神令人敬佩。也正如作者曹文轩在本书扉页中写的“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中的人产生扶持、援救之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行为之后,他的心里一定会感到有一种温热的暖流富有快感的流过,从而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
是呀,想想生活中帮助别人的事,比如:在公交车上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座;为孤寡老人献上一份爱心;等等等等。你会发现,当你去做这些事的时候,你会感到心中的温暖。
《根鸟》告诉了我们许多事情的道理,它需要大家细细体会。所以,把它——《根鸟》推荐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