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完了曹文轩写的《根鸟》这本《根鸟》,我觉得根鸟很执着,因为他为了一根布条,一只乳白色的鹰和一个梦,就远离家乡菊坡往西去……
根鸟在打猎时,猎到了一只白色的鹰,发现鹰爪上有一卷白色的布条,是一位名叫紫烟的少女掉进大峡谷发出的求救信。每天晚上,他都会梦见这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根鸟相信:这是天意。
他出发了,在青塔镇结识了好心人板金先生。根鸟还被一个叫长脚的人骗进鬼谷做苦工。终于,他骑着他的白马冲出了鬼谷。在米溪,根鸟认识了乐善好施的杜家父女。但这一切并没有吸引住根鸟,他一直向西,终于到了那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
当我读到整本《根鸟》的最后一段时,根鸟那坚忍不拔的意志深深地感染了我。是啊,坚忍不拔蕴含的动力是无穷无尽的,它激发一个人要干一件事,就算微不足道,也绝不半途而废,这样才能取得成功。板金虽然没有找回自己失去的梦,但他却为自己的梦想耗尽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平常人可能会望而却步,但那些意志坚定的人,会取得史无前列的成功。
著名科学家霍金虽然身体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努力地探索宇宙的奥秘,写出了《时间简史》,被称为“宇宙之王”。
面对眼前的困难,生命的考验,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退缩、放弃;要么前进、坚持。读了《根鸟》这本《根鸟》,我才明白了这个深刻的道理。从中,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梦想、执着、勇敢的根鸟。降临在他身边的考验,他面对了,他努力了,终于他战胜了!
[读后感范文] 根鸟读后感(篇五)
去追吧!只为了一个简简单单的梦。去追吧!不要管路上有多艰辛。去追吧!去实现那心中的梦想。
在这本书的最后,我们又见到了曹文轩令人反省的省略号。父亲的生命,秋蔓的信任,金枝的鼓励,和那不知存在不存在的紫烟。这一切的一切,怎能不让根鸟嚎啕大哭呢。
在鬼谷,根鸟没有放弃,他带着沉重的脚镣,为人们谱写了一首坚强之歌。在米溪,秋蔓的可爱,杜家大院的温暖,使根鸟不想离开。但那个大峡谷,那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那个心灵手巧的姑娘紫烟,一直都在根鸟心中。在莺店,根鸟一点点往下沉沦陷入了黑色的深渊。又是那个大峡谷,激醒了根鸟的梦。
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我们不曾感受到根鸟的悲伤与痛苦。一天天过去,我们已长大,但仍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可根鸟,吃的是硬馒头梆子,睡的是青石板,一天天过着非人的生活。我们一定要从此刻开始,不任性,帮妈妈洗碗,给爸爸捶背。这是一位位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省略号出现了,故事也结束了。追梦,即使付出再大的代价,我也愿意去追寻心中的梦想。让我们在痛苦中学会坚强,在坚强中学会快乐,在快乐中学会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