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中的人产生扶持,援助之欲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行为之后,他的心里一定会感到有一种温热的暖流富有快感的流过,从而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这是曹文轩先生在写作《根鸟》这本书时内心发出的感叹!
《根鸟》是一本迷人的小说,把本人带进了一个了梦幻般的世界。主人公根鸟在无意中梦见鹰脚上的布条,踏上了寻找女孩紫烟的旅程。十三四岁的根鸟离开家乡在青塔遇见了和他一样追寻梦想的板金,于是与他一起了漫长的旅途,从中感受了许多人生经历。在鬼谷,根鸟经历了九死一生,在众人的帮助下历尽艰辛逃出了峡口,没有成为奴隶;后来又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为了追寻梦想,经过了米溪和莺店,来到了一直坚持寻找的大峡谷,最终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根鸟成长在现实与梦幻之间,在痛苦中品尝快乐。他的梦想是支撑他前行的力量,他一往无前地坚持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他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敬佩。
小时候的本人,凭着一时兴起想学习钢琴。本人来到琴行后,开始熟悉指法与曲谱,但只是三分钟热度,在学完一个周期后,枯燥和寂寞最终还是没能让本人坚持下来,成就了半途而废的案例。而书中的根鸟却不一样,他有着坚定的信念,下定了决心执意踏上了寻梦旅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一直向前,决不放弃,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完成了梦想。对比之后,自己感觉非常惭愧。
经历了成长过程中的失败,让本人懂得了什么叫坚持,而不懈才是最终取得胜利果实的基础。看着其他同学拿着乐器演绎时坦然自若的满足感,钢琴的半途而废,更让本人明白了失败的原因所在。于是学会一种乐器来丰富自己课余文化生活就成为了本人的一种梦想。学校的音乐社团成就了本人实现梦想的机会,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学精葫芦丝。在学习过程中,本人遇到许多困难,忘记发音、气息不均匀、力量难以控制……有时甚至有了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根鸟的这种精神,让本人有了去面对这一系列的困难的勇气,最终顺利考出了六级,这一切都是根鸟那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鼓励着本人,支撑着本人。
有梦想和坚持就会有美好的明天。世锦赛游泳冠军孙杨,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成为了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歌手郑智化,身残志坚,但他对音乐梦想的执着追求,成为了著名的歌手;还有不起眼的小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一步步爬上葡萄架,因为它坚信,总会有一天,会找到属于它的蓝天……读了根鸟这部小说,让本人的灵魂得到了升华。他走的人生路,历经磨难,但不气馁;遇到挫折,顽强面对;不贪图安逸,执着地走完了他的梦想之路。我们应该向根鸟学习这种自尊自强,坚持不懈的精神,在为自己设定目标后,像可贵的小蜗牛那样,克服人生道路上各种磨难,去实现一个个属于自己的梦想,谱写出人生路上的一次次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