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糊口环境的产物。小说,真实地铺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糊口面目,铺现了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丑恶面目,假如不是他们的迫害,祥子也不会从布满但愿走向堕落,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这不就是可悲的人生吗?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理想和现实老是布满了矛盾,它们去去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长入。然而他终极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仍是被打败了。
固然这只是一本小说,但是它折射出了人道的懦弱,究竟能够一生都坚忍不拔的人是少数,但我们可以在追求的过程中慢慢改变。究竟明天会怎样?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掌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