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心得
很文艺的一部小说,世事白云苍狗,刘十三、外婆、程霜等人的故事在书中缓缓展开。“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四处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
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正在离自己而去。”
刘十三,代表着当代年轻人,离开家乡去城市里追寻新生活。满怀理想却四处碰壁,举步维艰而不能回去。只不过他在失意时还有个外婆开着拖拉机走两百里去接他回去,大多数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失意时只能自我安慰,打个电话回去时更是报喜不报忧。
那个老外婆,即使老当益壮,也是一天天地变老,身患绝症也是瞒着孙子,再想他也是说不出口。老外婆哦,守在家乡的亲人的代表,跟孩子隔着时代的鸿沟,却隔不开血溶于水的亲情。“隔辈亲”更是,老人家的心愿是孙辈们快快乐乐,总想着替他们分忧解难。
很久以前,我也有外公外婆,有老外公(奶奶的爸爸)疼着宠着,在他们那吃着腊肉、喝着牛奶,享受着愉快的童年。这三位老人,我都没有见上最后一面,只能在被告知时难过一番。从此,亲人家再没有去的心思。
而书中的程霜,从小重病缠身,偷偷跑到云边镇遇到了刘十三,遇到了她生命中的那道光。她又坚持活了二十多年,溜出来两次都找到了刘十三,最后悲剧还是发生着,她也离刘十三而去。云雾之间的小卖部,与活在当下的大城市迥然不同,它有的是落伍多年的生活习惯,和慢悠悠的岁月。小镇上的生老病死是常事,也是大事。岁月在山间再悠久,也抵挡不住时间的侵蚀。人总要死,活着的总会努力活着。
[读书心得借鉴] 《寻宝小子》读书心得(篇七)
寻宝是一个神秘的话题,那么一个普通男孩子会有怎样的寻宝之旅呢,他的生活是如何与众不同。下面请听我细细说来。
那个男孩名叫斯坦利,他因为被人误指偷了一双价值五千多美金的鞋子,而被惩罚去了绿湖营劳教所。绿湖营听上去好,但是湖水已经干涸,荒无人烟,是个不毛之地。他的奇特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他来到哪儿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好多像他一样的男少年,而挖洞就是他每天的工作。的男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绰号,如:x光、磁铁、胳肢窝等等,而他的绰号叫洞穴人。
绿湖营的日子十分艰苦,条件简陋。帐篷里只有一排小床,小床已经破烂不堪,有一股难闻的味道。一个人有一个小木箱放些日常用品和衣服。天刚蒙蒙亮,斯坦利就要起床挖一个五英尺长,五英尺深的洞。在挖洞时,他认识了一个朋友零蛋。尽管他们的祖父有过仇恨,但他们照样友好团结。他们还经常互相帮助,零蛋挖得快/就会帮穴人挖,零蛋不认识字洞穴人就教他认字。因此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他们得知让自己挖洞是为了寻宝,就想尽千方百计逃了出去。斯坦利和零蛋开始了艰苦的寻宝之旅,他们四处流浪。有一次,他们上山挖宝贝,由于山上天气寒冷,斯坦利发了高烧,冷得浑身发抖。零蛋急忙去取来泉水,用泉水给斯坦利退烧。零蛋的手脚被树枝划破了,他也置之不理,因为他要赶快去照顾斯坦利。在零蛋的细心照顾下,斯坦利恢复了健康。在接下来的旅途中,虽然斯坦利没有找到宝物,但是他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一个宝物,你们知道他是谁吗?
俗话说得好患难见真情,斯坦利虽然没有找到宝物,但是他有了一个比宝物还珍贵的朋友零蛋。他们之间的友谊比金子还宝贵,比大海还深,他的寻宝之旅受益匪浅。
[读书心得借鉴] 燕子读书心得一篇
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名字叫作《稻草人》的书,我可喜欢了,最喜欢读的就是《燕子》这篇小故事。故事里说有一只小燕子受伤了,无法回到妈妈身边,棠棣花、柳树、池塘里的水、小蜜峰都想帮助他尽快回到妈妈身边但都无能为力,最终在子和玉儿两位小朋友的帮助下养好伤回到燕妈妈身边的故事。读着读着,想起了去年我摔断胳膊,老师和同学们给我鼓励祝福的情景,他们有的来陪我玩,有的来给我讲讲老师当天讲的课,想着想着,眼睛里流满了幸福的泪花。
通过读《燕子》这篇小故事,我明白了在生活中要学会关心帮助别人,助人为乐,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团结的力量。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好好团结身边的同学,积极帮助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为建设我们的班级和学校做出榜样。
今日读书心得: 狮子和老鼠读书心得其四
今天,我读了《狮子和老鼠》故事。一只狮子躺在大树下睡觉,小老鼠不小心碰到了狮子,狮子很生气大吼一声,想要把小老鼠吃了,吓得小老鼠脸色发白,它跪在地上对狮子说:”狮子大王,求求你别吃我,以后如果你遇到困难,我会帮助你的。“狮子看到小老鼠一副可怜的样子,狮子心软了,说:”看你这么小,又这么可怜,我就不吃你了。你走吧,别再吵我睡觉了。“小老鼠走了,过了一会儿,它听见狮子的叫声,就从洞里爬出来,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它看到狮子被捆绑着,它的牙齿又尖又细,几下子就把绳子咬断了,狮子得救了。狮子感谢小老鼠,你真的不简单,我以后不再瞧不起小人物了。它们开开心心地一起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