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感,能够面对死如同面对生,面对坟墓如同面对摇篮。这样的情感展望人生的冬天,足以使冬天之严寒变成温暖,令凄凉变成热闹,使荒凉化成肥沃。它长存不息,延续至今,历经沧海桑田,世事变幻,这就是用至爱铸成的感恩精神!
这种奉献,这种感恩,不局限于子女对父母,学生对老师,受益者对恩人,游子对故乡,赤子对祖国……
思绪转回到前年之前,汨罗江边,披发行吟的逐臣屈原,仰天长问,掩涕叹息。楚王昏庸,佞臣当道。居庙堂,不能为民解难;谪乡野,不能替君分忧。生命的寂寞郁结于心,奔突于胸,使诗人纵身于江中,泛起的涟漪是芦苇的泪滴,在温润的夜色中流淌。青春的竹叶包裹起千万人民的崇敬,成为端午节最深沉的纪念。这个忠魂,他用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回报了祖国……古今中外,莫不如此。波兰的音乐家肖邦,在临终前再三叮嘱要把自己的遗体送回华沙。这位赤子是将他的心回报给祖国;诸葛亮放弃了宁静的生活,甘愿“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这是对明主三顾茅庐的感恩……
感恩的前提来源于无私。生活中,父母对子女的关爱,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乃至无数人的关心,这些都是无私的。然而,在我们的心中,始终会有一种想法:感恩!然而,感恩并非物质上馈赠的厚礼、等价的酬谢,不仅仅是为他人做一点事,说几句感谢的话……
那真正的感恩究竟是什麽?
歌德曾说:“回报等于等价的付出。”这是一种深刻的启迪。我们都在人生的长河中续写着生命的故事,感恩必定是一个永不褪色的片段。感恩是回报在情感意义上的升华。只有真正理解“感恩”的含义,才能为人生留下欣慰的一笔。我们认识世界,也理解世人的思想。也许在精神与物质之间,通常许多人都会更看重物质,但感恩则恰恰与此相反。感恩,应该是尽可能将自己最美好、最纯洁、最有价值的……一切由衷地去做报答;应该是受益人从精神到心灵所作出的无私奉献;应该是……
这种理念,是人类奉献的动力,更是净化人们心灵的使者。“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田野中饱满的谷粒深情地望着自己的根,想回报大地母亲的哺育之恩,仁厚的大地母亲却以她宽广的胸襟婉拒了谷粒的回报,希望它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更需要的人们……这些,都是诠释“感恩”的华彩之辞。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无私的奉献……
感恩,将之升华而言便是一种责任,而它要求人们在危难之际能助人力挽狂澜,在安和之时能以益授人,这才是感恩的真谛!
……
掩卷长叹,我的感恩又在哪里?当然,奉献是我的目标,我为之而自豪!我期待着那一天,期待着奉献的那一刻!
“感恩”,将会藏在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现在,也许我还在没有能力来实现它,但是,一旦有了知识的密码来开启它,它就会如潮水般涌向——我的祖国、我的父母、老师、朋友、那些爱我的和我爱的人!浸泡他们,柔软他们,感动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