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影早年不如香港电影,但却力压大陆电影,审查制度的原因,台湾”新闻局”给予电影从业者很大的创作空间和对电影相对较松的审查制度。本人看的第一部台湾电影,应该是吴慷仁的鬼片(尸忆),吓得挺惨,却很喜欢。之后,也看了不少部在本土有不错反响的电影,各种类型,台湾的电影偏文艺,爱情的比较多,大制作比较少,有些大制作,却都是合拍片,譬如两部痞子英雄,剑雨等等。真正纯正血统的台湾片,通常都是小制作,却五脏俱全。
本片导演陈正道。他的每一步都充满着无限可能和变数。即使《催眠大师》和《记忆大师》均取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情况下,他也不会甘心安守本份地在原有的成功模式下,坐享其成。他宁愿舍弃原本驾轻就熟、更有市场的青春片,而选择去拍悬疑剧情片,这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因为这种类型片一直是华语电影的软肋,几乎不被观众看好。陈正道自己也曾坦言:观众先天就觉得这种类型的国产片做不好,我要让观众发现它们的魅力所在。结果陈正道成功了。他选的剧本别致新颖,故事抽丝剥茧,带领观众慢慢靠近真相的同时,感受着谜底被一步步揭开的乐趣。
再谈谈许玮宁,我反正很喜欢她,无论是记忆大师,或是红衣小女孩系列,还是目击者。都给人很好的印象。记忆大师中,为了能够演绎出遭受家暴的妇女的状态,在开拍前,就开始查看关于家暴的新闻报道,研究典型的个案,体会真实人物的心理。许多家暴受害者都会患上心理学所说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对此许玮甯还专门进行了解,研究这个症状背后的原因,以此加深对角色的理解。许玮宁的演技在哪?不在语言上,而是在眼睛里,在动作里,在她整个人的状态里。所有这些场景她几乎没有台词,但一个活灵活现的复杂女人形象却跃然于银幕之上,成为整部电影拥有最大存在感的一个人物角色。
台湾电影近两年总是给人惊喜,20xx年的邱泽的谁先爱上他的,去年的吴可熙的灼人秘密,郑人硕的寒单,无一不是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