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放晴了,屋内还在下雨。我微笑,并不代表我快乐,我撑伞,并非只是为了避雨。
那秋,模摸糊糊,好像很远了。那为何还能让我感受到那份冰凉――秋雨绵绵。叶儿互相拥抱,我光着脚,走在田间,比我有诗意的人会仰面吧,尽情享受秋雨的洗礼。那时的我并不大,像许多孩子一样喜欢雨,雨越大便叫的越欢,越想到外走走。只是因为喜欢,便想要自然,让秋雨洒落。不用面迎,只是让它从发间流下,完整它的生命。
好想再回到那秋雨洒落的村庄,那才是我人生真正起程的地点。
秋天,我喜欢。虽然在村里,我们家并没有田,但我在秋收之时,总是会跑到田边看看,奶奶说我长大后准要当个农民根据她的简单推断,也许这也算是个答案。但我到田边只是看看地地道道的农民丰收时的表情,我该如何用我这不带养分的文字来描述呢那是在书本上、油画上看不到的表情,一张张朴实的脸上,绽放出满足与激动之花。这秋,溢着满满的充实我喜欢。
但是那天,大车运走了我家的所有东西,也带走了我和我的家人。
还是那秋,我没理由不喜欢,但我真的不喜欢。城市里繁华、灯光彻夜明着,雨也下着,只是我需要武装,撑一把大大的伞,在前些年还得穿上雨鞋,浑身不自在地在街上走着,我只想到了千篇一律。在城市里,我不轻松,我在看秋天的叶子时,如果发现他们红火得异常、自然得异常,我就怀疑它们是克隆的假货,于是,虽然我微笑,但我并不快乐,我撑伞,并非只是为了避雨。
窗外放晴了,我告诉自己还是那秋。但滴嗒滴嗒的声音,不得不让我承认屋内还在下雨。该撑伞吗?我想,还是算了吧,于是我又微笑――矛盾地夹在喜欢与不喜欢之间,只能借助米的文字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