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草地是红军长征中伤亡最大的一个地点,有许多人因为饥寒交迫,而丧生于此。记得那是一个深秋的黄昏,太阳偏西了。因为体力不足而掉队的陈赓同志此时已十分疲惫不堪。他无力地向前走着,忽然他看见一个瘦弱的小红军站在那儿,走近一看:那小鬼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可因为饥饿与寒冷让他原本红扑扑的脸蛋变得蜡黄。这小鬼十一二岁左右,看来也是掉队的士兵。陈赓看到这个瘦弱的小鬼连忙请他上自己的马,仿佛只要一不留神,小鬼轻飘飘的身体就会被风吹上天。还要求把自己的青稞面分小鬼一份,可这些小鬼都拒绝了,他勉强地微笑着给陈赓展示了他装满粮食的挎包,还倔强地要和陈赓的马儿比赛跑步呢!其实小鬼的挎包里哪里有粮食!只是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罢了。可是等陈赓明白过来,小鬼已永远地闭上了双眼。wWW.zUowEn101.COM
读着,读着,我的眼眶里内渐渐地盈满了泪水。那个倔强的小鬼为了让陈赓能顺利走出草地,编制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拒绝了重生的机会,无私地牺牲了,为他人走出草地铺垫了一条路。这个男孩所拥有的品质与思想是我所想拥有的,他善良、可爱、无私,虽然倔强可总为他人着想,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难道不是像小故事中的小鬼那样默默牺牲的人用生命换来的吗?
这些为祖国的发展而奋斗的人们虽平凡,但骨子里却有着惊人的毅力,他们虽已远去,但永远在我们心中,可以给我们书本中学不到知识。我将永远为他们而骄傲!从现在起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