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读书心得400字其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读《中国民间故事》有感
中国民间故事是劳动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的结晶。暑假里,我徜徉书海,品味《中国民间故事》,沉浸于《鲁班学艺》之中。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为了去终南山拜师学艺,鲁班翻山越岭走了很远的路。教他本领的师父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儿,鲁班学艺的过程充满艰辛,但是鲁班勤于思考,持之以恒,并没有向困难低头。在师父那里,鲁班一学就是三年。后来,鲁班拜别了师傅,下山去修桥梁、造房子,给人们做了许多好事。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后人看待鲁班,往往只看到他顶着“木匠祖师”的光环,而没有看到隐藏在那份耀眼光环下的无数努力与汗水。成功总是偏爱那些坚韧不拔、愿意抛洒更多汗水的人!师父交代的每项任务对于一般人来说都难如登天,在没有做之前,恐怕就有退却之心。可是在鲁班看来,那不过是一块磨砺自己意志的坚石,是成功路上的阶梯。所以最后鲁班成为了木匠的祖师,而别人没有。鲁班刻苦学艺的故事让人感慨,鲁班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记得小时候,我老想着自己长大后要当一名航海家,于是参加了“航海模型小组”,开始学做小船。起初,我兴致勃勃,以为造一艘小船模型没什么了不起的,可是一旦做起来就跟我原来想的不一样。一艘小船造了一个多月,辅导老师还说我的“产品”不合格。当时我就泄了气,再也不想学了。唉,现在想起鲁班那股学习的韧劲,我心里不知道有多么的惭愧!
我马上就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了,在今后的学习上,如果再碰到坎坷,我一定要以鲁班为榜样,不惧困难、积极进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