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我阅读了《〈名人成才故事一阿基米德》,阿基米德是一位着名的数学家。诞生于叙拉古城,他发出惊天动地豪言壮语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令人佩服!
书中讲有一次阿基米德到海边散步,忽然想起一道数学题,他顺手捡起了一个小贝壳,在沙滩上演算起来,一直演算到天黑了才回家。这种勤奋钻研的毅力,让我想到自已,平时在学习中碰撞到问题,要么不愿做,要么马上问妈妈,对比后很惭愧。
阿基米德随着岁月的推移和知识的增长,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解决了许多现实生活中的难题,成为古希腊闻名的大智者。欧洲地中海有一位国王,怀疑皇冠不是纯金的。请阿基米德来辨别,阿基米德苦思冥想了很多时间,也是一筹莫展。有一天洗澡,当身子全浸入水中时水盆里的水溢出来,这种现象让他很奇怪,他反复站起来又站下突然他眼睛一亮,大声喊叫:我知道了!我知道了!回到王宫,让国王取出一块和皇冠一样重的金子,依次把金子和皇冠放在同样大小满水的罐子内,当水从罐子溢出时,用盆子接住,最后两个盆子中的水一比较,皇冠结果就出来了,这就是阿基米德发现的浮力定律。说明阿基米德是一个爱动脑筋,观察认真思考的学生。
看了这篇文章,我的收获是:要学习阿基米德对学习认真、勤奋、刻苦、有毅力,改正自己没有耐心和粗心的坏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