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完了《格列佛游记》,这本书的魅力可是出乎我的意外,原来不是游记都是鲁滨孙,还可以有这样奇幻精彩,令人拍案叫绝的游记,它的故事情节令人匪夷所思,一个个人物都性格鲜明。好似在看年幼时的童话故事,带领我们去到那些神秘的国度。它,给我们插上了美丽的翅膀,可,这翅膀不似那么天真纯洁,是一双带血的翅膀!
难怪人们都说:小说的童话色彩只是表面上的局部的特征,尖锐深邃的讽刺才是其灵魂!而在这讽刺意味中更让人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刺激着读者的每一个细胞!《格列佛游记》真的是一部能让你欲罢不能的好书。
本书以格列佛船长的口气叙述其周游四国的经历。通过格列佛在利立浦特、布罗卜丁奈格、飞岛国、慧骃国的奇遇,反映了18世纪前半期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和罪恶。还以较为完美的艺术形式表达了作者的思想观念,作者用了丰富的讽刺手法和虚构的幻想写出了荒诞而离奇的情节,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英国议会中毫无意义的党派斗争,统治集团的昏庸腐朽和唯利是图,对殖民战争的残酷暴戾进行了揭露和批判;同时它在一定程度上歌颂了殖民地人民反抗统治者的英勇斗争。
在这些奇遇中我影响最为深刻的便是在慧骃国的那一段。在这个国家马形生物被称为慧骃,是这里的理性物种,国家的统治者,而人形生物被称为野猢,是丑陋的,肮脏的,邪恶的,贪婪的,是集所有恶为一身的动物。这人兽颠倒的怪诞景象,这种两极分化的状况,毫无疑问的刺激并震撼的读者的心灵,挑战着人们的接受能力。慧骃高贵,野猢罪恶,跳出情节,这其实就是放大了人性的两面,你是慧骃,还是野猢?当然我们向往慧骃那样的存在,所以虽然我达不到慧骃的高度,但要检点自己的行为,使自己更好啊!
英国作家司各特说:斯威夫特以幽默丰富了作品的道德含义,以讽刺揭露荒诞,并通过人物性格和叙述框架使人难以置信的事件成为现实,即使《鲁滨逊漂流记》也难以在叙述的刻薄性和多样性方面与其媲美。”
的确,《格列佛游记》能使我思考很多,也是回味无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