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整理书架时,无意间发现了那本去年买来,却没有时间看的《小妇人》,现在正好趁着假期有时间,我一定要好好读读这本书。
《小妇人》这本书主要讲了:马奇一家由于父亲破产,过起穷苦的生活,虽然她们需要每天干活才能维持生计,但她们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还经常帮助一些比他们生活更困难的穷人,最终她们与父亲团聚,并得到了幸福。作者用平淡的事例,为读者刻画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无论是容貌出众的美格、还是有点假小子的乔、腼腆又喜欢弹琴的贝丝、喜欢画画的艾美、慈祥的马奇太太、调皮的劳里……一个个都显得那么亲切可爱,就好象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朋友一样。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马奇一家那种团结友爱、善良和面对困难积极乐观的精神。马奇一家姐妹之间那种浓浓的亲情更是让我羡慕不已,虽然她们偶尔也会吵架,但到最后大家都会握手言和,当我看到乔与艾美吵架的那一章时,我不由想起自己不久之前和弟弟发生的那一场“战争”来。
那天晚上,天气非常热,正在客厅看电视的我,突然发现我那个“白痴弟弟”正鬼鬼祟祟往我房间方向跑,不知道他又想搞什么恶作剧,不过我脑海中马上想到的是,我刚刚写完还没来及收好的日记本。赶忙追了过去,可弟弟很快就不见了踪影,我见房门虚掩着,便猜到了弟弟的鬼把戏,他准是躲在门后准备吓我,我决定给他来个先发制人,于是便用力把门往墙的方向推,谁知门一下子就反弹了回来,并传来了弟弟“哎哟”的一声惨叫。我得意地对躲在门后的“白痴弟弟”说道:“活该!谁让你搞恶作剧的,这就叫偷鸡不成反蚀把米,呵呵呵……”说完,我又回到客厅,继续看我的电视剧。弟弟可不会就此罢休,他追到客厅,并二话不说,一上来就狠狠地踢了我一脚。我气坏了,把他推倒在沙发上,并质问道:“你踢我干嘛,我又没惹你?”“你刚刚那么用力地推门,把我撞倒了,还说没惹我,你好意思么?”他气呼呼地边说,边上前又给了我一脚。我也毫无示弱地狠狠地打了他的屁股一下,并还击道“活该!谁让你没事进我房间的,还躲到门后。”接下来,便是每次必会出现的混战了,我们扭打在一起。跟着就是重量级人物出场了——爸爸,爸爸拉开我们后,就不问缘由先把我臭骂了一顿:“你都这么大了,还跟你弟打架,丢不丢人啊?是不是吃饱没事干,去回房间写字去。”爸爸严厉地指责我,我把头一扭,心里很是不满、委屈,明明就是弟弟先惹我的,为什么每次爸爸都只骂我,真是过份,而那个最可恶的“白痴弟弟”此时正躲在爸爸身后得意地看着我,还冲我吐舌头,那神情分明就是在说:“你活该,谁让你得罪我的。”我气坏了,冲着他大声吼道:“白痴,你给我记住!”说完,便跑回房间,“砰”的一声关上了房门……
我和乔有一样的坏脾气,总是不懂得如何克制住自己的坏脾气,无论在哪个场合,只要一有人惹到我,我就会发飚。其实事后想想,爸爸那时说的话挺对的,自己毕竟比弟弟大,自己是姐姐,应该学会让一让他才对,不该事事跟他计较。就像书里马奇太太对乔说的那样:“只有竭尽全力控制自己的暴躁脾气,学会压制冲到嘴边的气话,才能避免‘祸从口出’一家人才能够和谐地相处,开心地过每一天。”zUOwEN101.CoM
《小妇人》这本书,让我满满地体会到亲情与友情的可贵,而美格、乔、贝丝、艾美,她们这四个小妇人将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