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这本书所写的年代与历史,由于年幼,我并不清楚,只知道是一个连年战争,充满硝烟的地方,在我的意识里,那里的战争的,所以根本不会想到那里也是一个春暖花开,羊肉串飘香,孩子们可以无忧无虑追风筝的地方。
而在这本书中,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阿米尔与哈桑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如果说他们是朋友,那为什么当哈桑被一些年龄大的孩子时,阿米尔不挺身而出,却沉默和逃避?如果说他们是主仆之间的忠诚之情,那阿米尔为什么要在十几年后再次踏上这个充满战火的土地上来救赎呢?
从这本书里,我看见作者对种种和毫不讳言,用一种宽广的悲悯承载了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人们的所有欢笑和悲伤。没有因为对故土的爱而回避了阿富汗的种种不公和鄙陋,却也没有刻意,只是去还原并且理解在这种下每个人的选择,他们的恐惧,他们的快乐。
阿米尔和哈桑之间的友谊从筝开始,很多年后,能让阿米尔记忆犹新的依然是和哈桑追着风筝穿越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追风筝的过程中,看清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
尽管小说的叙述如同流水一般,将故事的发展情节徐徐展开,但作者内心确如同奔腾的潮水,想卷席一切不的现象和人性的正反两面。一冷一热,使得整本小说有了正常的体温,甚至能让人听到书页里的血脉的流动和心跳,最后都冲破作者的身躯和思想,变成宽广的河流,沉静而包容。
可能就我目前的生活状况,是不能体会作者写这本小说的初衷。但我能从作品中体会他作为主人和仆人之间的尊卑,作为贵族与贱民的隔阂,作为朋友和兄弟的真情,以及对历史和现无法转变的种种无奈却又想要倾诉的一种。
《追风筝的人》将两个不同人生的人放在历史的宏大背景下,运用生动而细腻的刻画,洞见人生和人性的复杂,不得不说,这些是吸引我继续读完它的一个理由。
做最好的自己,遇见最好的你。
——题记
有人说,三年很长,但时间是依据你所在的处境来计算的,三年,以前说起来觉得挺长的,因为没有经历过,但是现在看看一眨眼也就过去了,我本来很迷茫,但是我感谢三年了陪我走过的每一个人。
三年真的能改变很多,每位老师都能给我们留下他们最出色的一面。假若学校是一座花园,那么老师就是洒水机,而我们甘愿做它播撒过的那片绿叶;假若学校是一座房子,那么老师是最底层刚步入建筑的土地,而我们总是被它建的高高大大矗立在顶端;假若学校是一片大海,那么老师是海中的水,而我们喜欢做一只呼吸着它气息的小鱼。
记得在书中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不属于你的,那就假装不喜欢,然后慢慢淡漠,你现在不放手,就会键入更深的苦海,已将过去的,那就试着去遗忘,蜷缩在曾经的阴影中,你就拒绝了明天的阳光,与你无关的,那就搁在心田外,人生的行囊装不了多少,别总让自己负重前行,最该珍惜的,被轻易的抛弃:眼下的时光,身边的人。这一路来有很多人进进出出,走走散散,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的人便是最值得珍惜的人。
若岁月静好,那就颐养身心;若时光阴暗,那就多些历练,生命中最困惑的,不是没人懂你,而是你不懂自己,没有放弃,怎能拥有?不守寂寞,岂见繁华,曾经再美,不过一纸空谈;脚下艰难,却是直指明天。命运给与你的,无论好坏,需认真面对,坦然应对,有遗憾才叫生活,有瑕疵才算真实。想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华丽的跌倒,胜过无限的徘徊。永远不要放弃你真正想要的东西,等待虽难,但后悔更甚。
许多时候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
不要让过去的自己,绑架了现在的自己。
不要让现在的自己,会讨厌未来的自己。
不要让未来的自己,去后悔现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