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钓鱼的启示》一文,感触很深。
短文主要讲了在还有两小时开放鱼塘前一个小男孩钓鱼的故事。小男孩钓到了一条好大的鱼,然而,父亲却命令他放回去。小男孩在大鱼的诱惑里挣扎了许久,终于做了正确的选择。从此以后,在面临各种诱惑的时候,小男孩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被诱惑所迷惑。
试问自己,在面临巨大的诱惑的时候,被诱惑的你,还能保证一颗清醒的头脑吗,我自己也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在回答道德的问题时,人们总是说的很容易,但,事实又有几个人做到呢?当售货员阿姨多找你钱时,你是偷偷拿着,还是自动还给她呢?当你考了100分时,你猛的发现自己有一个地方老师改错了,你会告诉老师吗?看是简单的选择题,想选择却十分困难,人们总是在贪婪和诚信中挣扎,那么,又有多少人选择后者呢?(Www.03kkK.cOM 零思考方案网)
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战胜心中的贪婪,保持一颗平常心,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
编辑推荐
小时候,总是很羡慕爸爸会钓鱼。每次爸爸去钓鱼,我都在一旁央求爸爸带我一起去,可爸爸总说:“你还太小了,湖边不安全,等你大一些,再带你去。于是,我总盼望着长大,时间一长,都快忘了这个约定了。
这天,爸爸兴奋地对我说:“今天天气不错,我带你去钓鱼吧。”我一听,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可看着窗外火辣辣的太阳,我犹豫了。可爸爸好像没看见似的,一把把我拉出了门外。
来到湖边,爸爸专心准备钓鱼的工具。也没有吩咐我做什么,只让我坐在遮阳伞下守着鱼竿,等于上钩。没多久,我就汗如雨下,虽然有遮阳伞遮着,可汗水怎么也停不下来。鱼又迟迟不上钩。我的耐心被耗完了,抛下鱼竿去一边玩。没几分钟,爸爸的鱼竿便动了,爸爸轻轻一受杆,一条大鱼落入鱼桶,爸爸哈哈一笑,我既高兴又羡慕。爸爸仿佛看懂了我似的,对我说;“钓鱼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坚持。你刚才这个样子,就算鱼上钩了,也会跑掉。”我半信半疑地坐在鱼竿旁,守着它。果然没多久,鱼就上钩了。虽然是条小鱼,但我依旧很高兴。
经过钓鱼这件事,我明白许多道理,这些道理让我难忘许久!
读书心得: 钓鱼的启示读书心得其六
道德只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
今天我读了这篇课文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课文主要讲了我钓到了一条漂亮的大鲈鱼,因为距离开放的时间还有两小时,所以父让我把鱼放回去,可是我不愿意放掉它,三十四年过后每当我碰到道德难题的时候,我都会想起父亲对我的告诫,从此我便拥有了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刚开始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有一个疑问:父亲让我把鱼放回去,是因为他不喜欢这条鲈鱼吗?还是他的道德告诉他不要贪心呢?
后来我一想,课文中有有个地方能表现父亲喜欢这条鲈鱼,是“父亲盯了鲈鱼好长时间,命令我放回湖里去”因为这一句话我不由得对这位父亲产生了敬佩正是他在道德面前,做出了正确的抉择,才使我走向了一条正直的道路,他真是一位英明的父亲!
最后,我一定会向这位父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