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当我读完这个题目后第一个问题就是:钓鱼能有什么启示呢?下面就让我们一齐到课文中去了解吧!这篇课文主要讲了,文中严厉而又慈爱的父亲要儿子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是因为离捕捞鲈鱼的时间还差两小时!但是儿子和父亲还是做了一场思想斗争!如果是我的话,我肯定也要做一场思想斗争!我想谁都会这样!
所以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道德只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但实践起来却很难!但是,最后作者透过父亲的教育后,不但把鲈鱼放了回去,还成为了一个著名的建筑师!
他为什么长大后成为了一名著名的建筑师呢?就源于父亲教育他放弃不正当的利益,让他从小就获得了实践道德的力量和勇气!联合我们的生活实际,其实还有很多不讲道德的行为,只但是我们没有发现罢了!比如说:为一点急事闯了红灯,上课着急把同学的铅笔盒弄倒了!为了一点不讲道德的利益,放弃了你的尊严!
如果生活中谁都像石油大王哈默那样,那该多好啊!但是对于我们此刻的人,做到这一点有点难!不是有点难,而是十分难!这就应是梁老师上课说的那句话吧: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梁老师做到了“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改成了:只有永远的利益而没有永远的道德!
我认为就是正样的!所以我还能够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梁老师的这句话:对于此刻的人来说:利益要比自尊重要得多!梁老师还说过:一个国家的最高境界是“幽默”!而梁老师认为一个国家的最高素质是“自尊”!这也点明了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说的一句话:十分的境遇能够显示十分的气节!
这篇课文正如我说的:小生活,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