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钓鱼的启示优秀作文篇一
《钓鱼的启示》主要写作者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天傍晚,与父亲在湖边钓鱼。一条大鱼上钩了,他们父子都非常高兴,但父亲却让他把它放回湖里去。当知道自己祈求无果时,作者只好沮丧地放掉了大鲈鱼。
其实,当时周围没有一人,他们父子完全可以把大鲈鱼“吞”掉。在道德与诱惑两者之间,他们毅然选择了道德……他,一个普通人选择了道德,我们同样是普通人,但我在两者之间却做出了错误的判断。现在想起来,追悔莫及……
三年前的一个傍晚,妈妈让我去超市买鸡蛋。可电视里正在播放我最爱看的动画片呢!我直奔超市,匆匆忙忙装了几个鸡蛋,三步并作两步跑向收银台。看到前边的“人龙”,我叹道:完了,我的动画片呀!过了好长时间才轮到我,收银员边帮我打包好,边找给我零钱。我站在那儿数了数,却意外地发现在众多一块钱中夹着一张十元大钞。我惊出一身冷汗,要?还是不要?要是……“小朋友,够不够数?”“够……当然够……”我惊慌失措地跑了出去。这么一个大超市,不会在乎这10元钱吧?
过了两天,妈妈发现了那十元钱,问我为什么买了东西钱反而多了。我只好实话实说。妈妈一皱眉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以后可不能这么做了,要知道,十元虽不是大数目,但是一个人的道德却是无价的。”听了妈妈的话,我惭愧的低下了头。
早在几十年前,英国作家韩素音曾说过:“现在全世界最大的毛病是什么?是没有道德。”虽然现在与那个年代不一样了,道德的规范会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强调个人的利益而损害别人的利益是不道德的。
直到今天,我知道了,十元是小钱,但它却可以考验一个人的道德。任何事物与人格相比,都不算什么。丢了任何东西也不能丢了人格。
[热搜读书心得] 《钓鱼的启示》读书心得word版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了《钓鱼的启示》一课。
课文讲的是三十四年前的“我”和父亲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天夜晚,钓到了一条又大又漂亮的鲈鱼在我和父亲得意的欣赏这条大鲈鱼的时候,父亲说:“把鲈鱼放回湖里去。”当时又没有人发现,我对父亲的做法很不解。三十四年后,遇到过许多与那条鲈鱼相似的诱惑人的“鱼”,当我一次次面临道德抉择的时候总会想起父亲曾告诫我的话: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父亲的告诫使我终生难忘。
这个故事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当我们面对诱惑又没有人监督时,要严格要求自己分清是非,自觉遵守规则,才能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从而获得勇气和力量,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推荐读书心得] 《钓鱼的启示》读书心得怎么写(写作示例)
当我读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我认为詹姆斯的父亲十分守规则。
就像文中说得那样,做一个遵守规则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文中詹姆斯的父亲就是像这句话那样,得到了他人的信任。
一次,我明明白白看到一个木牌上写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还偏偏往地上扔垃圾,一个同学看见了说:“你扔一个,他扔一个,这个世界不就成了垃圾站了吗?”我听了他的话,就把垃圾捡起来扔进了垃圾桶里,因为我又想起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
从这以后,我在什么事上都做一个守规则的人。
读了这篇文章我的感受是:道德问题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正确或错误的问题,但实施起来却有必须的难度,个性是当你应对着很大的诱惑的时侯。如果没有人看见你的行为,你又会遵守规则吗?如果你战胜了诱惑,你就会成为一个品德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