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们学习了第13课:《钓鱼的启示》。
这篇文章讲了:作者和父亲钓到了一条又大又漂亮的鲈鱼,但因为那时还没到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所以父亲要作者把鱼放回湖里去。尽管那时没有人,面对父亲的坚持,作者依依不舍地把鲈鱼放回了湖里。
这篇文章中,父亲告诫作者的话: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让我想起了:有一次,我正在金凤广场玩,突然发现地上有5元钱,而且那里也没有什么人,我就把5元钱捡起来了。我想到:到底交不交给警察呢?如果不上交,这么热的天,我就可以买雪糕了,但不上交的话,我的心里就会不踏实;如果上交的话,我就不能买雪糕了。犹豫了好一会儿,我才把那5元钱交给了警察。是啊,如果别人问:如果你捡到了5元钱,你会怎样做?得到的答案肯定都是交给警察,但有些人因为几角钱就犹豫不决,可见道德实践之难。
这篇课文让我感受到了:道德,是一件用金钱无法换取的人生财富,拥有它,你将会终生受益。所以,我们要做有品德的人,不要贪图小恩小惠,更不要被金钱。地位。名利所诱惑,不然,你将走上犯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