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们学习了《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
主中主要讲述是在34年前一个傍晚,“我”和父亲去钓鱼,由于离捕捞鲈鱼开放时间还差两个小时,父亲硬是要“我”把好不容易钓到的又大又漂亮的鲈鱼放回到湖中的事,使我获得了终身受益的启示——从小受到严格的教育,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从课文中,我知道,其实父亲也喜欢这条大鲈鱼,也舍不得把大鲈鱼放回到湖中去,“他看了好一会”父亲在想什么呢?他这时正在思考是放?还是留下大鲈鱼?最终,父亲选择了把大鲈放回到湖中去,给“我”做出了优秀的榜样。是啊,父亲说过:“道德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正是因为这样,父亲也在经受道德的考验。
正是因为父亲的教导,帮助我战胜了许多诱惑,获得了成功。更重要的是教育了我从小就要经受得起道德的考验,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有足够勇气战胜各种各样的“鱼”的诱惑。读了这篇课文,让我想起了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些小事。
有一周星期一,我按时到学校去上学,前面有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我见他弯腰拾起地上地东西,我清楚地看到,那是五元钱,我一路跟着他来到学校,看到那小孩子径直地走到办公室,把钱交给我值班老师,老师还没来得及问他叫什么,他都转向出来了。当时我就在想:这小弟弟的良好品质,不正给我上了一节品德课吗?他不正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吗?
我又想:学校考试老师多给我们打了分数,是暗自高兴还是要求老师纠正?买东西时售货员多找了钱,是退还?还是将错就错?过马路,红灯亮了,周围没有警察,是冲过去?还是等?……的确,与那条鲈鱼相似的诱惑人的“鱼”,在我们生活中经常碰到,我们能经受得起考验吗?
通过学习,我终于明白了,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会有许多“鱼”,它在诱惑我们,让我们误入歧途。我一定不能让自己越过道德这条防线,把握好人生的舵,努力向前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