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我们学完了钓鱼的启示。
文章主要讲了作者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个夜晚,捕捉了一条又打又漂亮的鲈鱼。父亲让作者把这条鲈鱼给放了,作者不肯放,但最后还是把这条大鱼给放了。三四十年过去了,作者觉得当时父亲说的是对的。作者在三四十年后又对父亲的选择有所启发:道德只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一个人要是从受到像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通过学习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父亲虽然对作者很严格,但是父亲做的是对的。道德这两个字写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难度非常大。如果我们做了一件把钓到的鱼放回湖中这样的事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作者得到的启示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