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听到六顶思考帽的说法,是从我的培训老师杜老师那里听到的,杜老师现在主要的一门培训课程是教人思维创新的课程,听说主要就是围绕着六顶思考帽的思想,如何利用这种思维方式进行思考和思维创新的。听说还非常的热门,他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讲这个课程,影响了很多人呢!只可惜,到现在还没有机会听他的这门公开课,比较遗憾。所以我买了爱德华。德。博诺的这本《六顶思考帽》来拜读,一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二来呢也是希望对自己的思维方式有影响和提高。
《六顶思考帽》这本书很薄,但内容却不”薄“,书的广告打得可真响,说是全球创新思维训练第一书,还被称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商业书籍之一呢。我刚读完,感觉多少有点云里雾里。首先的感觉是,太抽象了,整本书一直在讲六顶思考帽这种思维模式,很理论化,理解起来不容易,要运用起来就更需要时间揣摩了。字眼理解是不难的,但我认为能否实践运用是评判是否理解的一个标杆,这就不那么容易了!最近刚和杜老师交流讲课时,杜老师就指导说,讲理论讲道理一定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讲,从生活中容易理解的日常例子,再到金域自己的例子,再讲理论,学员就容易理解了。也因为这样,所以有些挑剔吧。
博诺的六顶思考帽的概念提出,我觉得主要有两个目的,或者说好处。第一个是简化思想,让思考者在某一时刻只做一件事情,只朝一个方向思考,思考者不必同时兼顾情感、逻辑、信息、希望和创意。他可以分别处理。白色思考帽思考的是客观的事实和数据;红色思考帽提供的是感性的看法,从感情、直觉、感性看待问题;黑色思考帽意味着小心和谨慎,它指出了任一观点的风险所在。从事物的缺点、隐患看待问题;黄色思考帽是乐观、充满希望的积极的思考;绿色思考帽指向的是创造性和新的观点,用创新思维考虑问题;蓝色思考帽是对思考过程和其他思考帽的控制和组织。
如果是开会讨论问题,大家就可以不用争论,而是就同一方向发表各自的看法,然后再进行选择和择优了。第二个目的,就是让思考者可以自由的转换思考方式。当会议上有些人就一直提出负面意见,你就可以要求他摘下黑色思考帽,然后请他戴上另一个思考帽,从另一个角度看待问题。呵呵,是不是很好玩呢?外国人真逗,把这种无形的思考用有形的形式表达出来(虽然这种不同颜色的思考帽也没有实物存在,但它还是一种能感知的形式。据作者说在国外有很多公司通过这种思维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想应该有效果的。不过以中国人的严肃和死板,我估计实践起来不是很容易,就是能做,估计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吧。不过,就个人的思维模式来说,还是有效的,如果你愿意这样方式进行思考的话。我想,至少你所做的决定,所看待的事情,能够更客观更准确些,能让你做出一个最合理最有效的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