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说:“他从来没有后悔过,我挣的钱只够维持生活,而我觉得心满意足。我别无他想,只求保持现状,直到老去。”其实这种心态我曾出现过多次,这样的生活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有了孩子就变的不是这么理想了。有了孩子你就会很自然的想把一切最好的都给他/她。但是一个人就不一样了,我完全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这样的生活对于不婚人士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哈哈。
其实我觉得这个人物形象和主人公斯特里克兰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放弃了在世人眼中的安乐成功生活追求自己内心深处最想要的东西。其中译者的这段话我读的很是畅快。上图分享给大家。
我怀疑亚伯拉罕是否真的糟蹋了自己。做你想做的是,生活在你喜欢的环境里,淡泊宁静自得其乐,这就是糟蹋自己?而当上了著名的外科医生,拥有万磅年薪和漂亮妻子,就是成功了?我认为答案取决于你对人生意义的理解,对于社会义务的承担,一级个人追求如何。
最后感触较深的就是斯特里克兰得了麻风。要知道在那个年代里,这个无疑就是不治之症了。而且传染性极强。身边的人都避之不及。其中在塔希提岛他们生活的村子里,村人得知他得了麻风病,商店拒绝卖给阿塔日用品,不允许医生给他看病,不允许阿塔和他们用一条河流的水,否则就把他们的屋子烧掉。还向阿塔他们扔石头。听听,令人不寒而栗。能想象这是昔日的邻居吗?作者对这一切用一句话概括到位:人们一向如此,恐惧是他们残忍!
对啊,因为他们怕被传染,怕死去,所以他们就先出击,至斯特里克兰一家人于死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句我此时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因为我前几日刚重温过《釜山行》。里面有一车厢的人害怕被传染,把从丧尸群中厮杀出来的几个人包括老人,孕妇,小孩都拒之门外,本来都可以躲过丧尸,保住性命,最后那位将要当爸爸的人用一人之躯保住了另外几人的性命。而那一节车厢的人却对他们另眼相待。强行将他们驱逐出去。这就是人性,在恐惧面前,人们都是残忍的,我也仅仅是同意这个观点而已,不批判谁,因为我知道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判我没有资格。所以不管是1919年的欧洲还是21世纪的现在,抑或是更早的几千年前,都是一样的。读史使人明智。再次感叹这句话。
言归正传,只有这个原本温柔乖顺的土著人阿塔,斩钉截铁,毅然决然的选择不离不弃。“你是我的男人,我是你的女人。你到哪儿去,我也要到哪儿去。”在前面几十个章节中被我一直认为冷漠,自私,高傲无情的斯特里克兰泪水竟然涌上眼睛!
读到此时我也感动了。原来他不是无情的人,只是因为他还没遇到真正打开他心扉,真正爱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