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和家人一起搬到小镇上,周围安静恬静的氛围,让男人对这片土地产生向往。一句“我出去转转”开启了男人的散步之旅。
谷口治郎1947年出生于日本鸟取县的一个普通家庭,19岁赴东京学习漫画。《散步去》汇集了18篇谷口治郎散步的故事,同时收录了几则短篇漫画。如果说《散步去》可能你没有听过,但提到作者另外一个作品,你一定会有所耳闻;那就是《孤独的美食家》。
和其他日本漫画不同,《散步去》是一则则慢生活下鸡毛蒜皮的琐事。我从未读过这样的漫画。即便是散步过程中和步友追逐、竞争、同行,也能自成一派。
我拿出这本书的时候,第一眼看到的是书背后的一句话“我的漫画有不仔细品味就无法传达的东西”。是的,没有任何一则漫画是只要一遍就能读明白的,尽管很多国产漫画常常如此设计;不过这本书的确一遍是不足以消化这18篇散步故事。我选择,在写这篇文章的同时,再来细细品味其中没有参透的道理。
观鸟
男人刚刚来到这座小镇,看外面景色甚好,出来转转。有一老者观鸟,男人凑上前来,看着叫不上名字的鸟类,询问老者。回家后,还不忘去书店继续学习,河边飞过的小鸟被他轻而易举地叫上名来。
发现周围的新事物,了解未知的领域。对世界保有好奇心,这是漫画告诉我的,也是我一直在做的。
下雪了
狗狗的名字还没着落,在散步的过程中突然下起雪来,雪落在男人的镜框上。“就叫它小雪吧”。
不管奇不奇怪,有人高兴就行。
去镇上
男人去镇上邮局办事,回来途中到文具店采购了几个儿童玩具。尽管旁人笑着,也不妨碍男人开心。纸皮球看似廉价,却带给一家几口无关年龄的欢乐。
爬树、下雨了、夜游
因为一群孩童把模型飞机飞上树杈,男人二话不说上树帮忙,却欣赏到从未观赏到的美景;下班途中,散步放空,还想挑战眼前的山头,即便下雨也浇灭不了成功后喜悦的火苗;看到楼下男男女女泳池游泳,因为查找贝壳而错过开放时间,翻墙而入,细细品味一个人坐拥整座泳池的感受。
如果说,翻墙游泳是男人“嚣张”的起点,那上班途中提前下车,翘班探寻河流起源则是另一种“膨胀”。绝对遵从自己的内心,而不去考虑周遭人的感受,这个男人做到了!
星夜
男人出门倒垃圾,抬头望天,脚步向前。被飞鸟惊吓、听深夜狗吠、闻夜半歌声;却没忘记散步后还想着家人,在星夜里体会只属于两个人的圣诞蛋糕。当然,还有那条狗。
模糊的风景
男人遛狗,被公园里踢球的孩子击中头部,眼镜还正好被自己踩到。男人看着眼前破碎的景色,竟没再追究孩子们的过错。
从院里窜出的小狗,从泥潭溅出的泥水,都没能干扰男人继续前进。不仅如此,男人还在破碎的眼镜里看到了不一样的公园、兔子、家人。
危险,却有趣。
樱花床是关于回忆的故事,拂晓是酒后狂奔后的冷静,买苇帘是辛苦过后浸润心脾的白水,泡澡是雨中淋湿后豁达的心态。故事在最后一则“看海”落下帷幕。很快,这本书又被我读了一遍。
正如编辑所说:这些故事里的男人是一个中年男士,他时而观鸟,时而爬树,曾潜入泳池一展身手,淋过雨,翘过班,也曾在散步时和老当益壮的步友一路比试,在大部分的时光里,一个人,总能遇到让人为之兴奋而有趣的人和事。
在生活中加点野,在平淡中玩点花。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和童心,对身边的人要珍惜,时不时要多出去走走。
美其名曰“散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