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之前,帖老师为我们推荐了一本名叫《草房子》的书籍,这本书是曹文轩写的,内容非常精彩,一个个小故事贯穿全书。书中有淘气的桑桑、清秀的纸月,歌声优美的温幼菊和笛声优雅的蒋一轮。
其中,主人公桑桑是一位小学生,是校长的儿子,因为父亲要到油麻地小学当校长,所以跟着父亲到油麻地小学上学。书中讲了桑桑这名小男孩儿从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活,在油麻地小学,桑桑有许多好朋友,如:阿恕、杜小康、纸月他们在油麻地小学快乐的度过了每一个学期。最后,由于父亲的工作成绩优秀,被调到县城的一所中学当校长,而桑桑的家也要搬到县城。好朋友们只好分别,书中讲述了分别的过程中他们经过的喜、怒、哀、乐,就如同打开了一个调味瓶。
这本书中,最让我难忘的章节是第八章--红门(二)。它讲了油麻地曾经最富有的家族杜小康家因为变故,现在一无所有,空空如也。可是杜小康却十分热爱学习,为了学习,他去学校偷同学的课本来看,为了能够学习,杜小康整日和父亲一起乘船去放鸭,希望能攒够上学的钱,重新回到学校。这个章节我是含泪看完的,因为我被杜小康对学习的热爱深深的感动了。
整本书通过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讲述了一个个主人公们积极好学的精神和他们在一起时的欢乐、悲哀的感情世界。读了此书,我感受到一种淳朴的美感,令我久久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