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范进中举》是一部喜剧,当然,文中人物滑稽的动作、表情、神态都刻画的惟妙惟肖,也确实会让人不禁大笑,再加上最后大团圆的结局,就更证明了这是一部彻彻底底的喜剧但大笑之后,却也不得不去挖掘文章所包含的更深奥的意味。范进在中举之后就疯了。
从这一点看来,他又是那么可悲,可悲的不是那让人不堪入目的外表,而是他早就失去了的灵魂。寒窗苦读几十年,只为中举,现在中了举之后,难免受不了刺激。
但这个科举制度除了改变了读书人还改变了周围的事物:起初,范进向老丈人借盘费去乡试时,被老丈人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可当范进中举的消息一得知,这对待范进的态度就像是由一只凶猛残忍的老虎一下子变成了乖巧听话的小绵羊一样,不仅送给范进银子,在起初时还说范进一无是处,而在中举之后却大为赞赏。邻居也纷纷送给他东西,这些都真切地反映了人们趋炎附势的丑陋嘴脸。
可见,封建腐朽的科举制度深深地毒害了知识分子,给知识分子们带来了无尽的苦难。所以我审视今天的社会,也要从社会现象来看,要改革这些落后的制度。要推陈出新,制定出适宜人民安居乐业,人民生活会蒸蒸日上的法规。
黛玉教诗,香菱学诗最终有所成,就是香菱有了广泛的阅读,有了“这些人做了底子”,腹有诗书,才让香菱在才女芸集的菊花诗社占得一席之地。作为新时代的广大教师、学生更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读书积淀底气,打造灵气,让读书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让书籍以欢乐的激情来充实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