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戏》一文不少老师在设计教案时都会把文中人物形象和自然风景的分析作为重点,这样固然也是一种思路。但是对于这么长的一篇课文,作为公开课展示出来,如果不从全盘考虑,没有自己独到的分析,课堂必然显得平淡而无味。作为一课时就要完成的课文,我觉得必须要有它的亮点与制高点,于是我把平桥村的闭塞、落后作为课堂的转折点来设计了自己的教案。
我把整堂课设计成四大环节:导入新课——整体感知——文本研读——主题探究。采用首尾照应的方式,利用鲁迅的照片导入又以他的照片收尾。在整体感知了文中因为“人情淳厚,山水秀美”而得出结论——这戏“好看!”研读环节中我先让学生解读了作为”乐土”的根由。
之后抛出“为什么作者要把如此优美的画卷置身于平桥村这样的环境中?并引出对概述平桥村的句子的分析与解剖,为了纵向理解这个“百分之九十九不识字“的平桥村,我引进了鲁迅《故乡》开头中荒凉、萧瑟的环境的文段描写与课文进行了对比,并呈现了《范爱农》中的一段情节,在学生深情的朗读,在低沉的音乐中,我问:这这时得故乡还那样让人挚爱不舍吗?这时的人情还依然虔诚的淳厚吗让学生说比较后的感受。并进一步追问“故乡遗失了什么?”学生在鲜明的对比中深刻感受到人情与风景不再的遗憾。也因此理解了《社戏》仅是鲁迅的一次精神的返乡,鲁迅心中那不受世俗沾染的平桥村是他心中一方永恒的净土,精神的家园,理想的圣地。
最后,当我再一次出现鲁迅的照片,让大家感受他威严犀利的形象时,我以一个在我看来是震撼学生心灵的问题“鲁迅将此文收集在《呐喊》中,那么他要呐喊什么?”结束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