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最触动人的莫过于,在那残树银花中,也始终能看到希望。
——题记
那是一年的春天,我跟随着母亲回到了那个小时候长大小村庄,那两位老人也自然高兴得不行,见到许久未见的外孙女,外公一见到我们就直拉着我的手,说是去祖屋那块地抓只鸡来好好补补身子。
穿过那片葳蕤树林,走过那田间小路泥泞,站在祖屋院子的大门前,我停住了脚步。
那是一棵玉兰,也是我最爱的一种花树,但她又不同于别的玉兰——大面积焦黑的树干,树根牢牢抓住脚下的大地,本属于她的银花满枝桠,却只剩下零零散散的残花枝叶。
“前段时间隔壁家的鸡棚不小心失火了,我们这倒是没多大损失,只是可惜了这株玉兰。”外公见我站在树前发愣,便给我解释眼前的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听了他的话,愈加对树的好奇,便更走近了些。
是怎样的场景才会使一个人为此而震撼?
那焦黑树干上分出的枝条,有的长出了棕色的新皮,与原来的焦黑谁也分不清谁,也许是在那场火难中存活下来的玉兰花如阴雨后的夜晚中的零星点点,显得异常空旷。可当你再凑近些,就会发现在那条条枝桠中的分叉口,有几点小小的新绿,在有点惨烈的焦黑树皮的映衬下显得不算很明显,只是淡淡的,小小的新芽儿,却包含着无限的生机,偶尔也会有几多刚成型的白色花苞。她们迎着春风,与那已经盛开的银花傲然立于枝头,俯视着那对她无情的大地,身下是焦黑的树皮,自己却像因此浴火而生,更是衬得她如北国初雪般的干净,洁白。就这样的似乎什么也没发生的样子一点一点深入我的心,带着那隐晦的丝丝清香,触动了最深处的那块地方……
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若仙。
想起那首《玉兰》,玉兰花本就闻名于她的干净脱俗,但我却从未想到她的干净,居然能让她在经历了这样的劫难后依然不沾丝毫尘土,凭着那与生俱来的傲然秉性迎着春风。她开于春天,却从不贪恋春色;她历经磨难,却依然不改那纯净面对这凡尘无情。人难道不是也应该如此?经历了世间的磨难,仍保持着自己的本性,正所谓似这与众不同的玉兰,火海无情,依旧冰清玉洁,傲然于世,那劫难留下来的伤疤,就这样随着去吧。
春风中,那残树枝头的银花向外开,恍惚中,是一树盛放如雪的玉兰花,朵朵傲然洁净,缕缕?E?F清香也悄悄渗入我心……